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思源学院以“三下乡”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

   西安思源学院    2017-08-28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西安思源学院根据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共青团陕西省委《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共青团米脂县委及杨家沟等部门协作,组织全校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载体助力教育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访群众党员,细探红色文化。在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首先就是要将思想和行动有机结合。西安思源学院紧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在米脂地区开展集中服务活动,深化基础群众对教育扶贫攻坚工作的认识,为行动筑牢思想基础。

 

  西安思源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访群众党员细探红色文化

 

  西安思源学院暑期“三下乡”重走红色之旅助力脱贫攻坚

  ——重走红色之旅,助力脱贫攻坚。为纪念党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助力米脂脱贫攻坚,7月10日,西安思源学院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建立红色教育基地。这是该院结对帮扶米脂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和延伸红色文化育人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挖掘米脂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把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院将以此次社会基地挂牌为契机,鼎力配合,充分借助思源学院的智力优势,多渠道开展合作,为推进杨家沟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别开生面微团课,相得益彰促交流。在西安思源学院米脂社会实践团队里,临时组建起一支由团员和团干部组成的临时党团支部。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队员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党员学习。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小课堂、一场场精彩的微团课,为实践基地的多方交流提供了平台。 

 

  西安思源学院暑期“三下乡”希望树支教队在杨家沟开展支教

  ——种下一颗小苗,收获一片希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能单纯的进行物质援助,更要从孩子抓起,从教育抓起,使贫困农民真正掌握致富本领才能除去穷根。西安思源学院教育帮扶地杨家沟地处黄土原腹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该院“希望树”教育扶贫支教队以设施联通和政策沟通为主题,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方略,深入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进行教育扶贫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教育特点,制定详细的支教方案,充分调动学校师生和当地校友资源,建立长效的关爱当地儿童的机制,并针对当地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工作,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方案,使广大儿童能够从小就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做到扶贫先扶智,使广大儿童能够从小就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暑期,该院管忠民副院长赴杨家沟考察慰问,勉励思源支教学生要言传身教,踏实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米脂县杨家沟村学生树立良好榜样,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西安思源学院将进一步根据省委高教工委和团省委的关于教育扶贫的文件精神,努力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在扶贫攻坚中体现青春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和力量。(文/张军粮)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