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校院两级管理改革顺利推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6-05-05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是财政部、教育部为支持高校开展自主选题科学研究工作,从2008年起在中央高校设立的专项资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9年开始设立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09年至2015年的7年间,学校支持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近900项,资助经费逾1.5亿元,有效促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进展,推进了学科建设及青年科教人员成长。2016年,按照学校加强校院两级管理相关要求,科研院扩大学院资源配置自主权,将基本科研业务费切块下达学院,由学院自主开展项目立项相关工作。

精心策划 做好基本科研业务费改革设计

  科学合理的做好经费切块预算。根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9]173号)文件精神,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际,制定2016年基本科研业务费学院切块预算分配方案,方案体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注重基本科研业务费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培育,鼓励青年科教人员开展基础科学研究。

  制定学院立项操作指导性意见。往年,基本科研业务费从项目类型设置、研究期限设定、资助额度确定,到项目评审组织、立项结果公示、立项文件制作等几乎都由科研院组织完成。今年,基本科研业务费切块下达学院,由学院配置资源,自主立项,完成项目评审立项的整个过程,科研院只是建档备案。为了帮助学院更好的完成今年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工作,科研院根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精神,制定了《关于做好2016年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工作的通知》,对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方向、支持对象、项目期限及组织立项等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与说明。

悉心指导 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

  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原则性强、过程管理要求规范、项目设置合理性要求高、资助方向选择要求严,且涉及科教人员切身利益,关注度高。为了完成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管理平稳过渡,科研院负责人赴学院开展立项指导工作,讲解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要求,根据不同学院实际情况,对学院项目类型、资助额度、项目期限以及经费划拨方式等提出原则性建议。由学院吃透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精神,结合学院学科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优势研究领域与方向,自主设置项目类型、确定资助额度与资助期限,自主评审与立项,自主确定经费划拨方式,充分发挥了学院在科研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优化程序 提高服务师生工作效率

  2015年开始,学校探索实施新进教师预聘制,预聘制教师科研启动费来源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按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管理。

  为及时办理预聘制教师科研启动费,给预聘制教师尽快开展科研工作提供经费保障,近期,由科研院牵头,会同人事处和计财处,制定、并在电子政务发布了《关于加强预聘制教师科研启动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优化预聘制教师科研启动费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加快工作运转。原来由学校发布申请通知、学院组织统一申请,现在给预聘制教师报到时的材料中即附有申请通知,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主申请;原来需要项目申请人填写申请书和任务书,现在只需填写任务书,并将任务书电子版上传至科研院网站下载专区,预聘制教师可随时下载填写;原来每年集中办理三次,现在每月办理一次,每月第一周受理申请、月底发放经费卡,预聘制教师进校后即可申请科研启动费;原来需经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评审,学院领导签字、盖章,现在只需学院签署意见;原来由学校决定分年度划分经费额度,现在由项目负责人提出年度经费预算、学校按项目负责人预算划拨经费。

  整个预聘制教师科研启动经费办理过程由科研院、人事处和计财处完全负责,三部门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合作,实现无缝对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