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举办“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活动
2020-09-08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9月8日,由区级“青年文明号”申报单位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品牌建设与信息中心主办,院团委、学生处协办的“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在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号召全体师生珍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

  中午11:30,活动在学院图书馆、一餐厅、宿舍楼三处有序开展。此次活动将从展板宣传、现场宣讲、发放传单、集体签名、问卷调查五种方式进行。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时代风尚,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积极引导身边亲戚朋友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三、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四、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餐前及时洗手,使用公筷公勺,不乱扔食物残渣和纸巾,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创建美丽校园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参与此次活动的袁胜辉同学说:“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给我们普及了相关的知识,更是让广大的师生集体参与了进来。一直以来,我们对’光盘行动’的认知还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这次活动让我们不仅要知道,更是要做到。”

  聆听宣讲的同学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之前吃饭的时候总会点很多自己想吃的菜,最后又吃不完,只好浪费掉,或者是奶茶喝一半了扔掉。现在我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明白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今后我无论是在学校食堂还是在外就餐都会量力而行,同时号召周围的同学一起进行’光盘行动’!”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关于浪费粮食的调查问卷”,号召全院师生填写,之后会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学院相关部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西安铁道技师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发力,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号召大家争做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