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高新一幼:特色引领促发展 优质办园守初心
2020-08-28 08:29:00
陕西民办教育协会

  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创办于1995年,园区坐落于西安高新区高新路核心区域,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现有42个教学班,1600余名幼儿,教职工220余名。建园以来,高新一幼紧跟高新区建设步伐,以“创品牌、塑精品”为动力,以树立“高新幼教”品牌为目标,秉着“把最美好的记忆留给孩子”的理念,让幼儿园真正成为高品质、多功能的儿童乐园。

  西安高新一幼按照“一长多园集团化管理”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实行“一统管,三并行”的方针,即“一个园长统管,民办与公办教育并行、国际化教育与优秀传统教育并行、高品质教育与普惠性教育并行”。西安高新一幼教育联合体十所幼儿园中,高新一幼南园、北园以及四幼三所为民办园,五、六、七、八、九、十一、十二这七所为公办园。这种开创性的民办与公办并行的模式激活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效利用,优化了公办、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机制,为高新区的创业者和职工解决了子女学前教育的基本问题,并为普惠性学前教育注入了新的力量。

  西安高新一幼创办二十多年来在品牌特色、队伍建设、幼儿发展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经验:

  一、以品质效应为导向 打造“一园一品”特色化

  1、优化理念 特色办园

  科学的办园理念能正确地指引幼儿园前进方向,是塑造品牌幼儿园的核心因素。同时,先进的教育理念并不是符号+口号,必须贯穿幼儿园发展的始终,这就要求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深刻理解并全力贯彻本园的教育理念,自上而下提高品牌执行能力,并将其沉淀为园所特有的文化。

  高新一幼发展至今,经过园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20多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和特色理念。我们以“把最美好的记忆留给孩子”为宗旨,实施“爱的熏陶、美的体验”,让幼儿在玩中做、做中学,促进体力、智力、个性得到充分发展。这一理念体现了我们对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关注,也引领着高新一幼朝着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

  2、宏观把控 精细管理

  依据高新一幼的制度体系,探索公办与民办协同发展的管理生态体系,在在“园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提出了“分层管理”的模式,通过与各园执行园长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实现“主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3、品质导向 一园一品

  在探索民办与公办教育并行的管理过程中,以办有品质的幼儿园为导向,以尊重学前儿童的发展规律为原则,在坚持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分别从园所文化、环境创设、园本课程、教育科研、特色活动等方面,帮助各幼儿园打造适合园区实际的特色品牌,形成“一园一品”,让一幼教育联合体的发展百花齐放、丰富多彩。

  二、以游戏活动为载体 助力幼儿发展全面化

  多年来,高新一幼脚踏实地地进行园本课程的实践和探索,继承传统教育,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和内容,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园本教育课程体系。在教育联合体与各园共同进步的过程中,高新一幼用自己独有的园所文化对其进行输出、渗透和感染,实施适宜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园本课程、让幼儿的活动更加有趣有益,让更多的幼儿体验到成长的快乐。

  1、游戏为主 科学育人

  游戏是儿童的天使。我们遵循《指南》和《纲要》的要求,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大领域促进孩子朝着“健康体质、健康心理、动手动脑、好奇好问”的方向发展。在教学活动中,立足于幼儿发展的需要,利用多种资源,创建真实、丰富的游戏情境,让孩子在直接感知、实践操作和亲自体验中探索和学习。在户外游戏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自主设计不同难度、生动有趣的体育游戏,并提供多种游戏材料,通过“一物多玩”等形式,让孩子在阳光下游戏,在游戏中成长。

  2、创设区域 快乐育人

  我们积极探索和创新幼儿游戏活动形式,利用公共空间为幼儿创设丰富的活动区域,将班级区域与公共区域有机结合。我们打造多个部室场馆,如:科学发现室、中华文化馆、星剧场、美味厨吧、美术创意室、中式茶馆、西点咖啡吧、梦影院、图书馆、小超市、木工坊、网球馆、体育运动馆等,为幼儿创造贴近生活的体验环境,力求让孩子在模拟真实社会的实践活动中,丰富生活经验,增长生活能力;成立了戏曲、武术、剪纸、茶艺、国画、足球、网球、篮球、舞蹈、童话剧等多个社团,真正做到让幼儿在玩中做,做中学。

  3、营造环境 文化育人

  我们还遵循“环境就是教育”的原则,在园所环境中渗透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和国际文化等多种元素,以区域活动和一日生活为载体,通过主题延伸活动,将教学内容融合到教室及公共区域的主题环境中,如孩子们共同创作的“一带一路”主题墙、全体孩子共同绘制拼贴的“感恩墙”、毕业班“给弟弟妹妹留句话”的树叶创意墙、走廊里的世界著名建筑剪影墙等。在师幼共同搜集和创作的过程中,提高了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帮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习得经验、巩固认知。如此一来,真正做到环境与幼儿对话,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

  三、以动态提升为抓手 以科研为引领 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

  教师是幼儿园发展的主力军,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持续化、动态化成长,高新一幼与联合体各园共谋园区发展、共享优质师资,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综合能力,进而推动幼儿园整体的高水平发展。

  1、师德先行。我们把师德建设工作放在首位,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为原则,把师德建设和管理目标相结合,师德行为与规章制度相结合,提出对待工作“十要十不要”,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宣讲、先进事迹报告、专题讨论、自查自纠等多种活动,强化全体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形成爱岗敬业、创新求实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2、分层培养。以构建“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对教师进行分层培养。通过“传帮带”所反馈的意见制定出对新教师的培养计划;通过案例分析、教学观摩、专题教研活动加强对骨干教师的提升。

  3、岗位练兵。坚持对教师进行坚持每周一次岗位培训,每月一次“四个一”的综合考评,通过一幅美术作品、一首钢琴曲目、一篇教育文献学习心得、一份师德师风评价形成对该教师每学期一次的全面评价,帮助和督促教师专业技能的学习与提高。

  4、骨干带教。我们充分挖掘内部人力资源,发挥名优教师的专业特长和示范作用,开展教育理论、教学技能、专业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

  5、重视个人成长。我们对第二学历提升、论文发表、课题获奖、先进人物、好人好事等制定了奖励机制,让教师好学、乐教。多年来,我园承担了国家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等国家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7项,陕西省教育厅重大课题1项,市、区级课题10余项,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30余篇论文在国内的刊物上发表,6篇文章在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上交流,400余篇优秀论文和活动设计在国内比赛中荣获奖项。

  6、外部资源利用。我们邀请专家走进幼儿园对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让广大教师在与专家的互动中感受智慧,产生共鸣,获得更加有效的教育思路和方法。同时派送教师参加国内外的学习培训,拓宽教育视野,学习优秀经验,并结合园所实际进行实践。

  四、以携手共育为原则 促进家园互动多维化

  1、体验式引导。积极发挥幼儿园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引导作用,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和专题讲座,实施“六个一”工程:即每位幼儿一本《亲子成长手册》、每月更新一次“家园宣传栏”、每季度一次半日开放活动、每学期一次班级家长会、一次集体亲子活动、设立一个“家长信箱”。除了这些,我们还为家长编写了一套《爸爸妈妈一起做——3-6岁幼儿情商亲职实践手册》,帮助他们在假期和节假日里不间断开展亲子活动,持续为幼儿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得到了家长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2、参与式合作。我们一直坚持把家长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在教育过程中,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家长对幼儿进行专业领域知识的讲解,如:电脑工程师爸爸讲解人工智能,交警妈妈讲交通规则,消防员爸爸讲消防知识,茶艺师妈妈展示中华茶文化等,调动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促进家园共育。

  3、多渠道沟通。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鼓励教师创新“家园共育”方式,在每天预约一位家长一对一访谈的基础上,利用QQ、微信等现代网络平台与家长进行更为及时、便捷、有效地沟通。幼儿园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等途径,分享教育理念、宣传活动特色、展示幼儿面貌,以此拉近与家长的距离。

  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前进的脚步未曾停歇、教育的初心未曾改变,在助力幼儿健康、个性、全面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20-08-28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