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队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2020-11-17 11:25: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2020“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93所高校的1154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各个赛区激烈的角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冯宇舸、支华倩、林睿康、王帅坤、李疆龙等5名同学组成的“九折水瓶”团队,在李淑萍、梁燕萍等老师的指导下,斩获西北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

  自赛事启动以来,应用化学专业参赛师生精心准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充分应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指导,讨论、交流。经过近8个多月的共同努力,设计出了一座充分反映新时代化工设计理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公司C5烷烃资源化利用” 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厂址选择、物料和热量衡算、工艺流程模拟、设备设计和选型、车间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经济核算、可行性分析、环境评价和安全评价等近二十余项子项目。

  本次竞赛选题关注化工、石化行业近期热点问题,重点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化工产品的生产,旨在对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通过大赛,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提高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充分展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训练以及学科交叉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类专业级别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年度赛事,是高等学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出的全国A类本科竞赛之一,也是化工类专业大学生唯一的A类赛事。2020年竞赛的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根据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参赛选手需要针对碳五烷烃的来源、技术路线、生产规模,参考国家法规和相关设计标准以及产业政策,确定生产方法、原料来源与产品规模,进行工程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