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全国数模竞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绩再创新高 国一奖项数位列全国第一
2020-11-17 11:13: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冠名赞助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国家一等奖6项(含全国优秀论文1篇)、二等奖5项,国一奖项数在全国高校位列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数学建模”已经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是学生从课堂理论学习到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全面负责,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级领导关爱指导、数模教练辛勤付出、参赛学生努力奋斗的结果,整个过程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宋月老师指导,电子工程学院18级张子莹、人工智能学院18级李哲瀚、黄浩等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评本科组全国优秀论文,这是继2019年之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连续第二年获得此项殊荣。2020年学校有206支队伍共计618名同学参赛,参赛人数和质量均位列陕西省首位,获评2020年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据悉,2020年有合计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支队伍(其中,本科组41826支、专科组3854支)、13余万名选手报名参赛。本科组国家一等奖获奖比例为0.7%,优秀论文获奖比例为0.03%。

优秀论文获奖团队(左起:李哲翰、张子莹、指导教练宋月、黄浩)

  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实际问题的桥梁,是数学科学技术转化的主要途径,已成为现代科技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学校2020年度继续坚持执行数学建模校、省、国家和国际四级竞赛体系,采取线上模式参加了2020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办了2020年数学建模校内赛,组织了国赛第一阶段的培训和选拔;学生返校后通过线下方式开展第二轮培训工作,查漏补缺、专题实战从而提升培训效果。全年参加数学建模相关类竞赛活动3000多人次,学生参与数学建模教育和实践人时数达30万之多,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学生在数学建模实践过程中的品质养成是数学建模竞赛育人功能的重要体现。优秀论文获奖队伍的三位参赛选手均从大一便开始接触数模,虽然起初成绩不理想,但并未轻言放弃。张子莹同学曾对自己处理数模问题的“灵性”产生过质疑,而后能够积极调整心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力,增加自信。黄浩同学说:“要弄清自己的定位,寻找到自己真正擅长的方向;要坚持,可能会有同学在比赛过程中遇到困境就想着要放弃,其实多坚持一会儿,多讨论讨论,突然间的想法可能就会让局面变得豁然开朗。”李哲翰同学从国际赛开始到校赛结束这多半年的时间里就已经基本熟悉了绝大部分算法,通过暑期培训,开始查漏补缺,主攻还没有了解的算法,比如蒙特卡洛、马尔可夫等。“他们在校内的几次模拟做题中,虽然不是表现最突出的,但都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懂的问题也会及时询问。”指导老师宋月评价他们时说到。

  第三届本科教育教学节数学建模实践教学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增强数学建模的辐射作用,将建模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数学建模基地在第三届本科教育教学节期间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教务处实践科负责人以及数模教练组积极参会、热烈讨论、达成共识,为“十四五”期间的数模基地发展指明了方向。

  附:2020年学校数学建模竞赛国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