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北京中心启用仪式暨首场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2020-09-24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9月24日,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北京中心正式启用,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复地国际公寓25层。启用仪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嘉宾还举行了以“本原与超越”为主题的首场学术沙龙。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黄藤,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院长黄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原点》主编罗传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马寅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曹峰,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景凯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萧诗美,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崔茂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赵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詹文杰,“澎湃社”记者、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张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李若晖,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林季杉,独立学者、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王维、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陈卓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启用仪式和学术沙龙活动。西安外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院长兼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赵联章,老子学院副院长、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曲经纬,老子学院研究员、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李健,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秘书长徐治道、副秘书长李彤等学校代表陪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北京中心启用剪彩仪式由马寅卯主持。黄藤、黄裕生、罗传芳及景凯旋先后致辞。致辞中,黄藤阐述了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北京中心的使命和愿景;黄裕生评价研究院北京中心的启用是一项重要事业,对未来本原文化研究工作具有指引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表达了对未来本原文化研究的良好祝愿。

  剪彩仪式结束后,作为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北京中心启用后的首场学术沙龙也成功举行。赵法生以《中西思想视域下的儒家超越性问题》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主题报告由詹文杰主持。

  赵法生围绕“儒耶对比中的超越性”、“儒家超越的精神与形态”等,深入浅出的分享了一场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西学者之间的不同视域与观点,西方宗教与哲学中的超越性问题”、“中西学者关于超越性的讨论,中道超越说而引发的批评和质疑”展开了深入探讨。曹峰、李若晖、罗传芳及崔茂新先后就主题报告进行了主要评论。

  本次学术沙龙为期一天,除了主题报告之外,首场学术沙龙还举办了“本原与超越”的自由讨论。罗传芳和萧诗美主持了自由讨论活动,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前瞻性思想和观点。本次活动,在黄裕生和徐治道的主持下,还对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未来的工作和发展作了规划。

  早在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宣布成立“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该研究院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加强对世界本原文化的研究与应用。截止目前,西安外事学院已参与主办了三届“世界本原文化高峰论坛”,吸引了国内哲学界、史学界等大量专家学者集聚。西安外事学院在办学实践中,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立足于“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的建立与发展,在人才培养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和教书育人全过程的新时代文化育人新路径。研究院北京中心的正式启用,必将为高等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新路径、研究出新成果。(通讯员 何晓峰 李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