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电与阿里巴巴举行“高校翻译人机协作平台”战略签约仪式
2020-09-08 10:00: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9月3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阿里巴巴“高校翻译人机协作平台”战略签约仪式在信远楼II区424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副校长王泉、本科生院和外国语学院领导,阿里巴巴通用事业部负责人,西安嵩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领导,此外还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来自各兄弟院校外国语学院的领导们。此次签约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愿远和阿里云通用事业部副总监黄成都共同主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首先发表讲话,他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王泉表示,“高校翻译人机协作平台为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一站式的多语服务,同时推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化建设。”他相信,此次西电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合作将开启双方合作的大门,同时也希望该平台能助推外国语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新发展。

  阿里云通用事业部副总裁卫炜就西电同阿里的合作致辞,他表示,非常高兴能以合作伙伴的身份重回母校,并感恩母校的培养。“阿里愿同西电一道在贯彻教学、育人、科研、报国四位一体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他希望,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将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语言与技术相结合、校企合作方面发挥示范性、引领性作用。

  签约仪式上,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马刚教授表示,此次合作让西电外语探索翻译学科新的发展之路,促进培养“人工智能+外语”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语言战略发展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

  随后,大家共同见证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阿里云“人工智能多语翻译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以及西电外语教育数字化研究院与西安嵩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课题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西电外语教育数字化研究院院长杨跃教授分享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最新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西安嵩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新展示了与西电共创的智慧教学平台,外国语学院MTI中心主任周正履老师汇报了人机协作平台的使用心得,带领各位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外国语学院“人工智能多语翻译联合实验室”。

  高校翻译人机协作平台是为培养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跨学科人才的多语言服务工具和实践平台,不但为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一站式的多语服务、同时推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化建设和创新型的跨语言授课体验。平台提供在线的可视化、智能化的高效语言处理能力,赋能多语言、跨文化人才培养,通过平台快速学习和处理多语言数据、AI数据标注、本地化测试以及翻译项目管理等任务。

  高校翻译人机协作平台正式落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开拓了新天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互联网+”外语教育等诸多方面带来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4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