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青年学生情系乡村 深入基层献爱心
2020-09-08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西京学院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主题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最直接的方式零距离接触孩子们。

  经过三个星期的精心准备和策划安排,实践团做好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切准备工作。活动准备包括行程路线、日程安排、活动开展、任务分工、外宣工作、以及点对点专项帮扶关注对象的规划。

实践团队员开展“情系乡村,爱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8月13日,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咸阳市淳化县车坞镇,开展为期四天的“情系乡村,爱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在村民热情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员走进陈明明小朋友的家中。队员到达的时候,陈明明和爷爷都下田干活了,家里只有生病的奶奶,乡亲告诉了队员陈明明小朋友家的基本情况。陈明明小朋友的家十分简陋,附近环境也十分差。陈明明的爸爸妈妈都出门工作了,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他一起生活,奶奶常年生病,全家只有爷爷一个人能照顾她。但是陈明明小朋友平常十分努力,也特别懂事,经常帮爷爷分担家务,照顾奶奶。实践团将礼物送给了刚刚做完劳务的爷爷,并跟爷爷了解了村子里更多的情况。

实践团队员走进贫困家庭

  在乡亲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员陆续走访了多个留守儿童,通过与他们亲密接触、交流,志愿者了解了留守儿童的思想、心理、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其中,李佳鑫和李佳林两位小朋友的家境和遭遇最触动人心。他们的父亲和母亲都在外面打工,一直都是跟随年逾古稀的爷爷生活。爷爷也没有工作,主要靠种植小菜维持生计,生活极其艰难。由于长时间一个人在家,小朋友们都比较内向,似乎不愿与人沟通,每次志愿者在询问问题的时候,他们都只是摇头或点头。孩子们一开始特别自卑、害怕,什么都不愿意和队员说,经过一上午的交谈聊天后,才慢慢的和队员开始说话,讲述他们的父母、讲述他们在学校的故事、讲述他们每天的生活。

实践团队员向村组负责人了解贫困家庭情况

  此外,实践团队员通过该村组负责人还了解了留守儿童的教育及生活的现状。这更让队员坚定决心,尽可能的多陪伴这些儿童,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给予留守儿童温暖与关怀、关爱与慰藉。

  通过为期四天的调研,实践团队员深深感受到,关爱留守儿童,除了在经济上给予他们援助,还应该给予情感和心理上的抚慰,要教育和引导他们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队员们在这次调研中感触颇深,他们在了解了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看到了留守孩子们的困难之处后,决定要改正自己以往铺张浪费等缺点,做一个朴实、节俭的人,并决心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尽自己所能帮助、关爱这些无助的孩子。(通讯员:王轲 尚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