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创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9月5日全面开启
2020-09-02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媒体采风暨通气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沣西新城宣传部副部长唐小春,校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张旭峰,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党、校办副主任焦占勇,科研院基地成果处主管臧中华等出席活动。新华社、中新社、央广网、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等近30家中省市媒体参加了此次通气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主持会议。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将于9月5日正式启动。

  会议结束后,媒体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无人驾驶智能车实验平台、血管药物研究所、有机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

  西安交大无人驾驶智能车实验平台是80年代最早做无人车的单位之一,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教授为大家介绍平台的发展历程、无人驾驶车的研究现状等情况,并表示目前无人驾驶车已可以在园区、矿山等场景应用,未来还将进一步探索无人驾驶车在更复杂环境的应用研究。在血管药物研究所,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教授为大家介绍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和使用现状、国产药学智能分析装备的工作原理等,大家纷纷感叹现代生物科学技术的强大力量。

  在有机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墙上的《元素新语》吸引了众人眼球,纷纷驻足观看并拍照。据了解,《元素新语》是研究所老师将西安交大历史文化和化学学科特色充分结合所创作的,体现了研究所“元素出发、化和万物”的特点,也增加了元素符号的趣味性。在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助理冯勃先通过基础的强度实验,为大家讲解团队的研究思路,并向大家介绍了全国唯一一台平面双轴复杂加载实验机。在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充分感受了艺术设计的魅力。开放的空间、独特的设计、清新的装修、轻松的氛围使大家在这里纷纷驻足留念。

  据悉,此次“科创月”系列活动由西安交大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组织策划、联合举办,将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和水平,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活动领域广,类型丰富、层次鲜明、跨度大,已安排囊括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高端学术论坛、合作签约仪式、揭牌仪式、学术讲座等各类活动150余场次。活动期间,将全面开放创新港,全面开放科研平台。活动期间学校将展示一批具有先进性、唯一性、引领性的平台和设备,推介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独门绝技”和科技成果。活动将以开放的姿态,将“科创月”打造成西部地区、全国范围、辐射世界的响亮品牌。

  创新港是西安交大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而建立的,目的是通过系列的机制体制改革,建成科学研究高地、人才汇聚高地、成果转化高地 。西安交大科研院基地成果处主管臧中华介绍,目前在理、工、文、医四个学科板块已建成28个研究院、157个研究所。依托28个研究院建有29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118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和38个人文社科智库,目前已经全部入驻创新港。此外,学校建设了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等6个共享平台。

  9月5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将盛大启动,向全世界开放一流科研机构的全面合作。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2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