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部人的风土人情与风俗习惯

   中国教育在线整合    2017-11-03    

  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距海遥远,再加上高原、山地地形较高对湿润气流的阻挡,导致本区降水稀少,气候干旱,形成沙漠广袤和戈壁沙滩的景观。西部地区仅东南部少数地区为温带季风气候,其他的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和高寒气候,冬季严寒而干燥,夏季高温,降水稀少,自东向西呈递减趋势。由于气候干旱,气温的日较差和年较差都很大。西北地区大部属中温带和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局部属于高寒气候。吐鲁番盆地为全国夏季最热的地区。托克逊为全国降水最少的地区。

  西北一带的饮食风俗显得古朴、粗犷、自然、厚实。其主食是玉米与小麦并重,也吃其它杂粮,小米饭香甜,油茶脍炙人口,黑米粥、槐花蒸面与黄桂柿子馍更独具风情,牛羊肉泡馍名闻全国。家常食馔多为汤面辅以蒸馍、烙饼或是芋豆小吃,粗料精作,花样繁多,农妇们也有“一面百样吃”、“七十二餐饭食天天新”的本领。受气候环境和耕作习惯限制,食用青菜甚少,农家用膳常是饭碗大而菜碟小,一年四季有油泼辣子、细盐、浆水(用老菜叶泡制的醋汁)和蒜瓣亦足矣。如有客人造访或宰羊,或杀鸡,或炒几碟肉丝、鸡蛋、苜蓿,擀细面,蒸白馍,也相当丰盛。

  西南地区:

  西南地区主要包括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西南地区的气候很复杂,既 有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又有湿带、亚热带型湿润季风气候,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 故而西南地区生机旺盛,物种奇多,历来号称“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烹调资源取用不竭。主食为大米和糯米,兼食小麦、玉米、红薯、蚕豆、青稞、荞麦、大豆、红稗和髙粱。米制品小吃 很有名气,米线鲜香,糌粑特异,糌粑、粽粑、荷叶包饭都用于待客。普遍嗜辣,“宁可无菜,不可缺 辣”;大多喜酸,“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转转(不稳之意)”;肴馔具有平民的饮食文化色彩,价廉物 美,“杂烩席”“火锅席”风靡当地。还有些少数民族采取野生植物的根茎以代粮。一年四季都有 蔬菜或野菜,或鲜炒或腌渍。肉类食品平常仅是点缀。西南还有“云烟、贵酒、川果、藏药”这“四绝”,还有茅台、五粮液、泸州特曲、剑南春、全兴大 曲、董酒、习酒等名酿,就是少数民族山寨,每户每年都要酿制土酒三五百斤,当地人的豪饮之风举 世公认。

  内蒙古:

  蒙古族人的传统饮食比较粗犷,以羊肉、奶、野菜及面食为主要原料。烹调方法相对比较简单,以烤最为著名。崇尚丰满实在,注重原料的本味。特色美食有烤羊腿、全羊席、手抓羊肉、奶酪、马奶酒、莜麦面、资山熏鸡、肉干、哈达饼、蒙古馅饼、蜜麻叶、德兴元烧麦等。

  广西:

  广西日常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但境内南北亦有些许变化,在桂东南的玉林、梧州、贺州、南宁、北海、钦州等主要以清淡,在北部的柳州、桂林等部分地区有吃辣习惯。据旅行家徐霞客所记载,广西境内由于地理环境的关系,其早期的饮食已有种食稻谷和蔬菜、腌菜、饮茶、行酒礼等习惯。其中以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钦州猪脚粉、桂林米粉、防城牛腩粉、梧州龟苓膏、巴马香猪、宾阳白切狗、宾阳酸粉、玉林牛巴、玉林云吞、玉林酸料以及各地的米粉、切粉、滤粉等为代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