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我市2017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要点

   西安市教育局    2017-03-22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2016年教育部研学旅行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依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实现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全覆盖,完善我市研学旅行模式,现制订我市2017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要点如下:

  一、追赶超越,创建示范校

  按照市委王永康书记在我市第十三届党代会上对全市提出的追赶超越,“乐当店小二”“做五星级服务员”的工作要求,我局决定在2017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中开展创建示范校活动,将我市全国研学旅行“好样板”做好、做实。一是各区(县)教育局要总体部署,认真督促,做好创建指导工作;二是各创建的小学必须至少开展一次2天以上的研学旅行活动,中学必须至少开展一次3天以上的研学旅行活动,并在暑假期间开展由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主题夏令营;三是各创建校要在市、区(县)教育局指导下组织安排好1场全市现场观摩会,四是各创建校要按照财政规范要求使用好市财政补贴;五是各区(县)教育局要认真指导辖区各学校,按照创建示范校的要求开展工作,为2018等年度创建示范校打好基础。

  二、扎实工作,创新形式

  (一)主题引领,丰富内容

  各中小学要立足我局2016年编印出版的《西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主题线路指导手册》组织开展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确定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基地和营地开展新的研学旅行主题活动;学校如需要在新的目的地、基地和营地开展活动,务必通知新目的地、基地和营地先期在市教育局研学办报备。

  (二)重点工作

  1.3月份主要围绕植树主题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大绿西安、大美西安打造宜居西安的工作要求;

  2.4月份开展研学旅行规范组织行为调研,落实市教育局市旅游局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

  3.5月主要围绕红色教育主题开展研学旅行,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9月份验收示范校创建工作,编印出版《西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主题线路指导手册(二)》;

  5.10月份开展研学旅行目的地、基地和营地验收命名,完善我市研学旅行模式;

  6.11月份进行年度总结,表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三)特色工作

  经过3年试点,教育部多次表扬我市开展的丝绸之路研学旅行工作,为进一步发挥我市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作用,落实市委“创建具有西安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战略思想,今年,我局决定在暑假期间推荐开展“丝绸之路专列”研学旅行主题夏令营,探索以学校为主导的研学旅行主题夏令营组织模式,丰富研学旅行组织形式和内容。

  三、工作要求

  1.各区(县)教育局要切实推进辖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工作,实现全覆盖,并在年度考核中纳入考核指标。

  2.各中小学凡组织研学旅行外出活动时,必须通过市教育局市旅游局推荐的旅行社组织活动。

  3.各区(县)教育局要按照“教育为本,安全第一”的要求切实指导、严格审批,杜绝学校与非推荐旅行社组织活动或变相组织活动,按照《西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管理办法(修订)》的要求,区(县)教育局要将这种违规现象纳入年度对校长的考核指标。

  西安市教育局

  2017年3月2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