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称家长焦虑会影响孩子情绪 建议学会放手

   青岛新闻网    2016-12-26    

  原标题:小豆丁“一言不合”就大哭

  3岁的萱萱早早起床穿衣洗漱,早餐喝了稀饭吃了鸡蛋,跟着妈妈前往幼儿园试入园。在孩子的眼里,幼儿园的一切都很新鲜,但孩子们喜欢由着自己性子来,自然少不了哭哭闹闹。一上午,萱萱就哭了3次。近日,记者到幼儿园跟访发现,身边虽有家长陪同,但孩子们还是有些不适应,随时都会哇哇哭。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尽心尽力安抚孩子,希望能够尽快帮他们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进幼儿园对啥都好奇

  上午8时20分,记者跟随萱萱到了安徽路上的市政府机关幼儿园。距离幼儿园开园还有10分钟,萱萱和其他到了的小伙伴在门口短暂等候。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看到别的小伙伴推开幼儿园的门,萱萱突然哭了起来。“具体不知道咋回事,别的小伙伴碰她或者碰她身边的东西,她都会哭闹。”萱萱的妈妈丁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脾气就像夏天的天气,妈妈劝说了几句,萱萱便立刻“阴转晴”露出了笑容。幼儿园老师在门口仔细检查了每名孩子的口腔和手心,才让他们进入幼儿园,以防手足口交叉感染。

  萱萱走进幼儿园,对里面的东西充满了好奇,每走几步都会放慢脚步看一看。看到滑梯,忍不住上去滑了一圈,才同其他伙伴来到3楼的小一班教室。

  自我介绍时突然走神

  在教室,很快进入自我介绍环节,老师让大家自己介绍,孩子们纷纷举手。萱萱开始也一起举了手,后来又有点走神,自顾自地玩了起来。老师提醒让班里年纪较小、穿着花裙子的小朋友自我介绍时,萱萱才意识到是说自己,她走到老师身边,对着话筒大声地喊出了自己的名字和编号。

  中间加餐吃完水果,孩子们跑到院子里玩。 “为了能够让孩子尽快静下心来,户外活动结束就会给他们讲些有趣的故事。”小一班班主任胡蕾告诉记者。就在老师准备讲故事的时候,萱萱和其他的小朋友突然从凳子上站起来蹦蹦跳跳。旁边的孩子不小心碰到了萱萱辫子上的头花,萱萱再次哭了起来。站在后边的丁女士多次安慰,萱萱才安静下来。

  “一言不合”就哇哇大哭

  午饭时间,孩子们领取了饭菜,围坐在小桌子前吃了起来。萱萱左手边的孩子碰到了萱萱的脚,她又哭了起来。给她换了个位置,她才安静下来吃饭。碗里的排骨米饭不算多,萱萱还是吃到了最后,几乎没有剩下,而有不少孩子挑食厉害,只吃排骨或只吃南瓜,没剩饭的并多不。吃完午饭,萱萱跟幼儿园的老师说了再见,自己走下楼梯,看到别的小朋友也要回家,还主动跟她拉手,一起走出了幼儿园。

  孩子哭泣相互“传染”

  大部分孩子在家长离开后,都能够进入教室玩耍,只有三四个孩子还没等进到教室就开始哭闹。其他的孩子本来玩得挺好,可是看到别的孩子哭泣,也开始喊着找妈妈、找奶奶。5名幼儿园老师和保育员每人怀里都抱着一两个哭闹的孩子,尽心尽力地安抚。有名叫宇宇的男孩哭喊着要回家,还把放在柜子里的衣服拿了出来,随时想趁机“溜走”。一上午时间,他就在教室门口来来回回走了20多趟。

  半数孩子入园哇哇哭

  “我要回家,快让妈妈来接我。”“奶奶你别走,别把我留在这。”幼儿园里满是孩子们哇哇大哭的声音,老师们忙着安慰这些“委屈”的孩子。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有接近半数的孩子会哭哭闹闹。面对这种情况,老师们就得使出各种“招数”安慰孩子。

  “幼儿园总园有60个孩子入园,虽说第一天入园有家长陪同,但哭闹的孩子还是占了一多半。随着孩子对老师的了解越来越多,哭闹的情况就会明显减少。”青岛市市北区工业幼儿园戴璐园长介绍说。经过10多天的入园适应,现在多数孩子已经不再哭闹。记者到其他幼儿园采访时,也了解到每个幼儿园哭闹的孩子,基本上都达到半数。

  孩子自理能力越来越强

  “现在来看不管是老人带的孩子,还是年轻父母自己带的孩子,只要是比较注重自理能力培养的,都能够很快适应幼儿园的节奏。”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安徽路园小一班高臻老师说,对比近几年入园孩子的情况发现,孩子理解问题的能力和自理能力都越来越强。“拿孩子记自己编号的情况来说,往年有些孩子可能要记好几天才能记住,今年入园的孩子用了一天时间就记住了。”高臻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孩子见的世面比较多,能明显感觉出他们比以前的孩子更加“聪明”。

  家长焦虑影响孩子情绪

  “进入幼儿园是孩子们第一次离开了家庭,离开了家长的宠爱甚至是溺爱,去适应新的环境,身边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龄人和陌生的老师,很容易产生恐惧、害怕的心理。 ”市立医院心理专家王克介绍说。

  “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是指孩子从自然人到社会人转变过程中所发展起来的情绪。适龄孩子离开父母和家庭进入幼儿园游戏和生活,由于面临着与家长的长时间分离,孩子经受着分离焦虑所带来的痛苦。“多数孩子入园时都会面对分离焦虑等问题,这也算比较正常。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家庭教育对孩子入园适应能力有着直接的影响。”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孔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平时比较重视家庭教育,比较重视锻炼孩子自理能力,通常孩子入园的适应情况就会比较好,哭闹的情况也会比较少。

  “大部分孩子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容易被幼儿园里的各种玩具、鲜艳的色彩吸引,也就能很快融入到幼儿园的新环境。”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孔老师说,“孩子入园,家长有时也会焦虑,他们迟迟不离开,孩子就可能产生依赖情绪,从而影响他们融入幼儿园的环境。”孔老师说。

  孩子入园提前做些准备

  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的学习与生活呢?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安徽路园孙园长建议,家长应让孩子多跟同龄人接触,锻炼孩子的沟通交际能力,这有利于孩子在入园时克服焦虑情绪。

  入园前,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让孩子产生进幼儿园很好玩的想法。必要时还可以让孩子提前跟幼儿园老师接触,但注意不要夸大幼儿园有多好,以免孩子入园后产生心理落差。

  入园前,还可以带着孩子去商店挑一个小书包,在书包表面绣上或写上孩子的名字,在里面放水杯、衣服、纸巾、零食、玩具等。书包里的东西要分门别类,这样有利于孩子秩序感的建立、整理能力的培养,也让孩子有一种成就感。生活中要注意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鼓励孩子自己穿衣服、上厕所、用杯子喝水。

  孙园长表示,孩子入园家长有时表现得比孩子还焦虑,这部分家长就应该学会“放手”。通常幼儿园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的方式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打消家长的“焦虑”心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