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怎样预防儿童溺水

   CNTV综合    2016-08-26    

  媒体曾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情,四名高考达线男生结伴到潜河上游游泳,不幸全部溺水身亡。后来调查发现,这四名男孩子都是1989年左右出生的农家孩子,其居住地离大河较远,据说都不会水,而且游泳的地方是他们陌生的水域。回顾一下我们身边,村子,周围。这种因为溺水而带来的不幸的事例,肯定不少,甚至我们自己就有过溺水的经历。

  根据调查表明,溺水是我国1~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死亡原因。虽然说溺水死亡,是一种意外,但是,许多这种不幸的意外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就上面例子来说。

  第一,这四名男孩都不会水。

  第二,他们四人年龄都比较小,游泳时也没有家长或者有经验的人陪同。

  第三,游泳的地方是他们陌生的水域,用句俗话,叫做“不知深浅”,

  第四,我想他们游泳的地方肯定很偏僻,周围也没有人,

  第五,我们或许可以推测他们溺水的过程,可能是其中一位同学落水了,其他同学去救他,结果救没救成,反而被拉了下去,最后、四位同学都不幸被淹死。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作为我们家长,老师,树立安全意识,了解安全知识,熟悉危险环境,再教会孩子如何预防溺水等危害就非常必要了。

  第一,作为我们家长,老师,要了解学校,村庄周围和孩子放学的路上的水塘,水池,河流,水库以及桥梁的情况,是否存在危险,我们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的池塘本来很浅,但是冬天水干了,有人因为各种原因在里面挖了一个坑,或者土井之类的,到了夏天,水满了,这些深坑或土井也看不见了,孩子去玩水,游泳,一旦掉到这些地方,是很危险的。

  还有一些桥梁,特别是简易桥梁,平时可能没有事,但到了下大雨的时候,桥下水大,就很危险了。作为家长,老师,了解这些危险的存在,告诉自己的孩子或者学生,有能力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消除这些危险因素,对减少溺水的危害肯定是有用的。

  第二, 要教育孩子知道溺水的危害性。家长应严禁孩子单独外出玩水、游泳。夏天孩子要游泳,家长可作一些适当的安排,一定要由家长带着到安全的水域游泳。现在有一些工程留下的取土坑,看起来水质又清又干净,但是这些大坑又深又陡。大人掉下去,都很难爬上来,是最危险的,

  第三,孩子初学游泳时要带上游泳圈,农村有很多废旧的自行车,拖拉机内胎,补好以后,充上气,就是一个很好的救生圈。切记不能用脚盆,等代替,你想,小孩扒着一个大脚盆,游到水深的地方,一旦由于种种原因。把脚盆弄翻了,肯定是很危险的,有条件的家庭可送孩子到游泳学习班,在游泳池由教练辅导学习游泳。

  第四、不要让儿童到池塘或沟渠周围玩耍。也不要把孩子一个人丢在水边,带孩子到有水的公园、游乐场玩耍时,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家里的水池、水缸一定要加盖。家庭使用的水井一定要加台、加盖。

  第五,下雨天孩子上学、放学外出时,要教育孩子不要在马路边蹬水玩,以防失足跌入下水道中。应告诫孩子不要在沟渠边、池塘边行走,以免滑落入池塘或沟渠中发生意

  第六、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冰面上滑冰、玩耍或行走,在冰面上行走。

  第七、应教给孩子一些有关游泳的安全知识?

  游泳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下水前准备活动做得不足,下水后肌肉突然受凉不适应,冷刺激神经和肌肉兴奋性突然增高,导致肌肉痉挛。

  刚吃饱饭以后和饥饿时不要游泳,因为刚吃饱饭以后体力较差,而且容易发生恶心、呕吐造成危险,肚子饥饿时体力下降,这样都很危险,也不要到水情不明的场所游泳,不要在水中游泳时间过长,时间长了,不仅体力不支,还容易抽筋。

  游泳时抽筋是常发生的事。抽筋时,抽筋的肌体因肌肉抽搐而疼痛、僵硬,并影响正常的游泳动作,是造成溺水事故的重要原因。我们常说“淹死会水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抽筋的原因,

  防止抽筋的危害,除了游泳前做好准备活动;在水中不要持续游的时间过长。 还要教会孩子在游泳时发生抽筋该怎么办?

  要教育孩子抽筋时一面要镇静,不要紧张,一面呼救,让周围游泳者予以帮助。如果离岸近,最好立即上岸;如离岸较远,不能立即上岸,可以游仰泳,在水面上自己拍打、按摩抽筋的肌肉使其逐渐缓解;如果自行救治未见缓解,又无他人帮助,可利用未抽筋的肢体慢慢划动上岸。

  最后我们还要教会孩子,在发现有人溺水的处理办法:这对会游泳和不会游泳的孩子都很重要,特别是不会游泳的孩子,就更重要了,发现有人溺水,儿童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可以大声呼救,或用竹竿、棍子等在岸上营救,因为溺水的人多数会挣扎、乱动,儿童未成年,体力不足,水性一般或不会游泳,一旦贸然下水营救,不但救不出溺水的人,反而自己也会有溺水的危险。见义勇为固然是我们的优良品德,但对于孩子来说,做到见义智为,比见义勇为更重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