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时,请别忘记带走友谊

   荆楚网    2016-05-18    


  每年3月前后,新学期开学时,是大四学生毕业设计的开始,总要给几名同学指导。对这些学生,我总愿称其为“亲学生”。

  第一次见“亲学生”,当然要布置毕业设计任务,要求其明确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国内外别人做得如何、我们应该怎样做云云。但是,我总没忘记给学生出一道“简单”的考题:“你们认

  为从学校得到了什么才标志着毕业?”同学们答起来也简单痛快:“我们拿到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四级外语合格证书(优异者还有六级证书呐)、计算机等级证书,当然就算毕业了。”我说:“权且就给你们打上五十分吧”。同学们诧异:“还有什么?”“友情,别忘记把同学们的友情带走!”

  人生学海生涯中,每每跨入一所学堂,每编入一个班级,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注定形成,为你一生所拥有,成为你人生的一种资源。当你走出校门,每每会想起同学们,由此获得一种幸福;当你偶遇困惑或困难时,也许就有同学站出来扶你一把,助你一程。同学,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同班同学,还有同年级同学、同学院(学校)同学,在你学得头脑略显晕意之时,当你走在去教室、食堂、图书馆的小路上,当你走出校门乘坐公共汽车,当你假日旅游……你不妨多多交往,铸就那同学之间的深厚情意。由于工作关系,我接触到不少优秀校友,仔细体察你会感觉到,在他们成功的征程上,多有各种各样的同学,如影相随伴其左右。

  同学相处也会面临竞争,如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推荐研究生等名额问题,遇到如此“现实”之事,我常常告诉学生,在人生的历史长河中这是何等小利,为了同学们的友谊适情可弃。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一首流行的校园歌曲:“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声笑语伴着彩云飞……”多么惬意!

  同学们,就要毕业了,千万别忘记把友情带走,因为这是我们在大学校园里收获的一生的财富。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