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致青春》——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

   慢生活——天空味的冰淇淋    2016-05-18    

  “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 -----辛夷坞

  青春是一首华美的赞歌,古往今来被无数人用各种题材赞美过,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选择了这个永恒的主题。

  90后的我没有听说过Suede,看完电影后刻意上网查了下,原来贯穿整部电影的音乐是Suede的《So Young》 ,张扬而妖娆的声音也似乎在显示着青春的不羁,就像是歌词里写的一样“Because we're young, because we're gone”,剧情也随着恣意的绽放开来的声音展开……

  斑驳月台,绿皮火车,杂乱宿舍,校园八卦,无所畏惧的的女追男、打群架,寝室夜话、图书馆约会,一切的美好细节烘托着一群年轻的青春气息,电影前半部分热烈的暖色调,让人勾起了对校园生活美好的回忆,那个时候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全世界仿佛都是我们的!

  但是青春的狂欢是短暂的,逝去的过程残酷而绵长。

  影片进入后半段画面逐渐切换到灰暗的钢筋水泥高楼耸立,校友的寒暄,职场的凛冽,生活的无奈……则不可抗拒地把我们所有人都罩进了社会这张大网之中,无处遁逃。冷色调的画面渲染着人物转变后的成熟和世故。

  我比较喜欢电影的前半部分,尤其是郑微他们的大学生活,真实而有张力,电影刻画的几个角色都各有特点,郑微的执念、阮莞的牺牲、黎维娟的现实、朱小北的自尊,四个女生在一起的小别扭小欢乐,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心灵冲击,但不管怎样,都和青春有关。

  对于我来说,比较欣赏郑微这样的女生,可爱,敢爱敢恨,可以为了爱一往无前。即使是女生,但是她的勇敢是很多男生都不能及的。

  那首在学校礼堂唱起的《红日》更是她爱的表白,可以无所畏惧的把副院长给顶回去,这首歌确实够经典,里面的台词也很符合她当时的内心写照,“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 ,更不应舍弃,我愿能 一生永远陪伴你”

  只是可悲的是,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如果它流动,它就流走;如果它静止,它就干涸。灰姑娘永远不可能穿上水晶鞋与她深爱的王子幸福地在一起,现实与童话,显得那么不可调和。

  那些喜欢你的总有一天会不喜欢你,那些你抓紧的总有一天会抓不住,那些你想实现的梦想也许根本实现不了,那些曾经以为无比重要的总有一天会变成不重要的。不过这些其实都没什么,很多年以后当你回想起来,唯一让你觉得真实,和骄傲的,是你昂首挺胸用力走过的人生。

  我想郑微毕竟比阿正幸福,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因为她爱的时候没有保留,流泪的时候淋漓尽致,在这份感情里,她没有亏欠,她的爱是圆满的。

  影片触动我的还有那个神秘的痴情送花人——老张,整日吊儿郎当却是爱的最纯粹的一个,不牵扯前途名利,也不妄想占有侵犯。“你知道满天星的花语吗?就是甘愿做配角。我怀揣着对你的爱,就像怀揣着赃物的窃贼一样……”沉默的爱一个人是很辛苦的,但更是伟大的,就像甘心为她画地为牢,你在牢里慢慢变老,还给她看你温柔的笑。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那么一段爱情。或许像郑微一样奋不顾身地爱,或许像陈孝正一样惴惴不安地被爱,或许像阮莞那样为爱而活为爱而死。一开始我们都相信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后来却接受了那是兢兢业业维系的平衡。

  “人世间的感情为什么不能像打地基一样,挖一个坑,就立一个桩,所有的坑都有它的那根桩,所有的桩也能找到它的那个坑,没有失望,没有失败,没有遗恨,永不落空。”

  或许这就是青春吧,终将逝去。

  但是在那个美好的年纪,你可以恣意,可以张扬,可以伤心哭泣,可以疯狂笑闹,也可以……伤害和承受伤害。

  你永远会记得,青春年少时有人路过你的生命,那个人是你年少阳光里最温暖明媚的一束,是青春里不朽的存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