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什么是本科二批次录取?高考志愿报考解读

   百度百科    2016-04-22    

  本科第二批又称本科二批或二本,是指放在中国普通高考录取招生的时候在本科层次第二批次招生的学校,录取线一般要达到本科二批录取线。学年制通常为4—6年,学生毕业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科二批院校通常包括部分地方所属高等院校(包括部分地方所属的重点大学和一般高校)和少数实力较好的普通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2016年共有15个省市的高考志愿已经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共同招生。

  本科第二批录取院校只是个模糊的概念,指的是批次放在第二批的大学,一本大学大都是“211工程”大学或者实力较强的省属重点大学,而普通二本大学大多为省属普通大学,二者在师资、硬件等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追捧一本大学的主要原因。但是相对来说,考上一本大学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同学读的是普通本科。纵观全国的高考形势,重点大学停止扩招而高考报名人数不断攀升,预示着普通二本、普通三本大学将成为高考战场上的热点。

  一二本高校的名称是高考入取时批次序号的名称不是本科高校层次和等级的名称。

  而博士教育层次、硕士教育层次、学士教育层次(本科教育层次)、专科教育层次,才是大学的层次和等级的名称。

  因为一二本高校都是本科教育层次,所以一二本高校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都是相等的本科高校。一二本高校的学历也都是相同的本科学历。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高校独立学院发放毕业证书有变,2003年普通高校独立学院招收的新生,毕业证书不再发放校本部的证书,改发独立学院的证书。学士学位证书还是由校本部发放。

  按照教育部要求,从2008年开始,独立学院录取的本科新生,毕业时要统一授予独立学院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不再颁发母体高校的学位证书。

  国家对“普通三本院校”的政策待遇: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文件精神,普通三本院校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在本地民政部门开具“贫困证明”开学报道后教给所读院校申请“助学贷款”或在生源所在地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留学、考研、考公务员、户籍管理,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与其他传统普通本科(一、二本)学生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