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什么是本科一批次录取?高考志愿报考解读

   百度百科    2016-04-22    

  本科一批,又称重本或一本,是指在中国大陆普通高考录取招生期间于本科学历层次中第一批次招生的学校,分数线一般要达到本科一批录取线。学制通常为4—6年,学生正常毕业后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科一批学校一般是985工程、211工程、部分高水平省属重点院校、省部共建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港澳重点(获准在内地统招的港澳知名学府)等不同类型的院校。部分省市已经或准备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共同招生或取消高考本科录取批次的划分。

  招生院校

  985工程

  “985工程”本科一批普通高等院校(源于1998年5月4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提道:“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此,教育部出台《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江主席讲话时间命名为“985工程”。先后选入39所国内知名学府)。

  211工程

  “211工程”本科一批普通高等院校(起于1990年6月,中央教委研究在“八五”期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高校。1993年2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要集中中央和地方等各方面的力量办好100所左右重点大学和一批重点学科和专业。教育部以“211工程”命名,先后选入113所国内优秀学府)。

  港澳重点高校

  港澳重点高校港澳本科一批普通高等院校,是指2013年起经国家教育部许可,获准在内地统招,且录取线达到211高校标准的港澳知名学府。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香港中文大学和深圳大学在深圳联合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归广东省人民政府管理。同年,教育部通过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统招的申请。标志着港澳的重点大学,开始纳入国家重点普通高等院校的行列。截止2015年又有香港理工大学入列。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