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魏启晋:传播真理和生命正能量

   中国教育报    2015-12-07    

 

  魏启晋,中共党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从教17年来,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商业教育优秀教师、北京市职业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说起魏启晋的思政课,他的同事和学生都会不约而同地用一个词来形容:“投入!”毕业已经5年的北京财贸职院学生张才亮说:“魏老师个头不高,在我心中却很高大,上他的课,有时像溪水潺潺,涤荡心灵,使我能够理性看待社会,看待他人;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联系起来。”

  只要真信真做就能打动学生

  1998年,魏启晋从山东师范大学政法系研究生毕业到北京财贸职院任教,成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我的从教理想很简单,做一个传播真理和生命正能量的好老师,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魏启晋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的工作是与国家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直接相关的。从事思政课教学,我深感光荣,也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工作。”

  魏启晋酷爱读书,个人藏书近7000册,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他的案头书。他说:“读原著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功。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体现了科学精神,是常读常新的书。只有读进去了,读明白了,才能真正理解,上课才能自信自如,深入浅出。”

  魏启晋常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对党的理论有真正的理解、真心的认同,只有自己理解才能帮助学生理解,只有自己信服才能赢得学生认同,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学生。”

  把握学生特点创新教学形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大一新生第一学期的课,魏启晋提出,要从育人的角度整体考虑课程的编排和设计,“要让课程与学生三年成长结合起来,让课程助力学生更好地自我规划”。

  “大家今天回去要写一封信,写给三年后的自己,我作为信使,会在三年后大家毕业的时候将这封信寄给大家。”信息物流系毕业生贾灵还记得大一时魏老师在课上说的话。在毕业典礼那天他果然收到了三年前自己写的信。

  在对照中,贾灵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看到了现实和理想的距离,更看到了魏老师的敬业和诚信。在给魏启晋的邮件中,他写道:“非常感谢您三年前让我们写下了那封信,您信守承诺充当信使,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言传身教。”

  高职学生的动手能力强,也喜欢在竞争中展示自己,魏启晋根据十几年的教学经验,琢磨出一套以赛促教的教学方法,在“毛概”课上,魏启晋设计组织了“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活动,学生参加非常踊跃,课堂气氛极为活跃。

  打造一个优秀“传道者”集体

  魏启晋认为一支优秀团队远胜一个人的力量。他以党的创新理论的“传道者”为学校思政课教学团队定位,自己带头并要求大家对于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学、真信、真诚宣讲。

  80后的吕晓梅老师在思政课教研部已工作了8年,每次参加部门教研活动都特别积极。“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互相借鉴,收获很大。”吕晓梅说,“魏老师常对我们说,要想使课程受欢迎,教学内容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把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指导社会发展的大道理,转换为启迪学生学习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小道理,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变得可亲、可信、有用。”

  90后的大学生是在网络下成长的一代。在魏启晋的带领下,思政课教学团队突破课堂的束缚,将思政教学的阵地拓展到网络空间。思政课教研部在2014年开通了名为“朝夕问道”北京财贸职院思政教育微信公众号,把丰富鲜活的思政教育资源送到学生手上,吸引了几千名学生关注。

  谈到今后,魏启晋很有信心:“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课程建设好,把教学工作做好,为学生成长提供更有效的思想理论指导。”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年12月7日01版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