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评:150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财产

   李 欣    2015-11-10    

  网评--150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财产

  -----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几点看法  

  2010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据统计,截止2014年,全国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总量达到150万名。

  本人认为,大数据信息的背后,说明了这一制度的实施,目前已得到广大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支持。但起初并非如此顺利,曾在领导干部队伍中掀起一时千层浪,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自己一心为公,做事光明磊落,为人坦坦荡荡,报告就报告,公开就公开,没什么大碍。有人却极为不爽,打着什么“兜了家底”让人见笑,不想做“透明人”等冠冕堂皇理由,其实,是心怀鬼胎,害怕泄露了自己私下干的那些“龌龊”事。由此可见,制度的推行,是非常的必要。

  首先,它符合我国现重拳出击的反腐倡廉时代要求,打“大老虎”也打“苍蝇”的一项特色国情。屡屡出现的腐败案件,涉及金额触目惊心,社会负面影响非常之大。向党组织主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让那些滥用权力者,自觉的把“魔抓”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遏制堕落腐化现象。也净化了党的领导干部队伍,深得人民信任,社会发展才会更加和谐。其次,纵观那些官员腐败案件,他们的背后,一般都会有亲人在“支持”,妻子、孩子,甚至兄弟姐妹。实施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将家事置于阳光下,也是对在领导干部身边为虎作伥的人一种约束,还可对领导干部腐败行为给予劝戒。

  但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谁又能保证个别不会钻空子呢?如:将个人投资巧入他人名下;官员间相互勾结共同欺瞒。尽管从今年开始,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比例提高到了10%,并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但庞大的队伍,难免督促有漏。

  因此,制度还需不断完善,特别是监督机制的形成。要制定官员间互相牵制的监督机制,还有让百姓参与其中监督等新的举措,才能保障制度效应发挥到最大程度。当然,治本还是得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抓起,让他们自觉养成对制度遵守的习惯,配以一定程度的处罚,多管齐下,保证制度有效执行。(作者:李 欣)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