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西安探讨"拔尖计划"升级版 已培养毕业生4500余名
2017-11-30 11:50:00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11月2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7年度研讨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11月2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7年度研讨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参与“拔尖计划”的高校、双一流36所A类高校及其他高校负责创新人才培养的领导、资深教授、一线教师参会。

  教育部“拔尖计划”已培养出4500余名毕业生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教育部为回应“钱学森之问”,培育21世纪杰出科学家而出台的一项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实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在致辞中说,“拔尖计划”已试点九年,在拔尖人才选拔、因材施教、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目前,“拔尖计划”共培养出4500余名毕业生,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达8700余名。前四届毕业生中,96%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5%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级大学深造,初步实现了成才率高、成大才率高的阶段性目标,带动了学校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发挥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本次会议启动对试点工作的总结及下一步工作部署,与会嘉宾还将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何聚集社会资源用于人才培养,参与计划学校的范围或专业是否需要调整等拔尖计划2.0版方案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西安交大试验班50%以上毕业生进入一流大学深造

  作为11所首批入围“拔尖计划”的高校之一,西安交大率先在数学和物理学科开设试验班,2016年开办化学与生物试验班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试验班。

  截至2017年,试验班已举办了八年,招收758名学生,毕业255人,50%以上毕业生已被国内外一流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部分优秀学生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学府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