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2018年度基础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2017-10-27 16:25:00
西部网

  10月27日,陕西省2018年度基础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西部网讯 2017年10月27日,陕西省2018年度基础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讲话。会议由省委高教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冀映秋主持。

 

  会议对2017年度全省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自2015年10月起,陕西省教育系统开展了“我身边的好典型”评选活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同步宣传,《教师报》《陕西教育》等委厅属报刊及时跟进,邀请优秀教师代表担任网络评委,组织网上投票,集中刊发了师生身边的典型事迹,在表彰了全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6年度人物30名之后,本次又集中表彰“我身边的好典型”2017年度人物28名(含1个学生集体),共36名师生。会议还对2017年度全省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宝鸡市教育局、渭南市教育局、洛南县教育局以及“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王紫贵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基础教育宣传战线认真贯彻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获得了新经验。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教育宣传系统肩负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双重任务,不但自己要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更要宣传好、解读好,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全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及时报道广大师生员工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好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精心设置话题,积极引导舆论,有效回应关切,最大限度凝聚教育改革发展的共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落实教育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各项教育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讲话。

  王紫贵要求,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全省基础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教育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一要准确把握基础教育宣传工作重点,突出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加强对教育政策的解读、对教育民生工程的报道和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二要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创新,树立全媒体理念,构建大宣传格局,增强教育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教育宣传的范围和影响。三要强化教育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建立健全舆情引导和危机处理机制,把新媒体作为舆情应对处置的重要载体和发现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以“快”抢占先机,以“准”赢得主动,以“好”增强时效,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导权。四要积极推进教育专业媒体建设,各级教育报纸期刊电台要围绕好的选题,结合各自特点,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点和学校特色的教育宣传品牌栏目和精品节目,不断扩大教育报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教育新闻的关注度和吸引力。

  王紫贵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对推进基础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夯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基础教育宣传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冀映秋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常态下教育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实际细化、量化、具体化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陕西教育报刊社在教育新闻宣传中的主阵地作用,努力打好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主动仗。

  10月26日下午,与会人员听取了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和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专题讲座,各市、县(区)教育局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及通联站站长,部分师生代表,陕西教育报刊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1-01-04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