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211高校招生政策有变化:扩大招生 增加新兴学科
2017-06-13 14:51:00
西安日报

  原标题:招生计划扩大 增加新兴学科 深化大类招生 陕西211高校招生政策有变化 

  高考刚刚落下帷幕,选择学校、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今年陕西一些高校招生政策、专业设置上有哪些变化?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亮点?记者日前在陕西省多所高校采访了解到,今年不少高校在陕招生计划增加,增加一些新兴专业、学科,进一步拓宽中外合作办学渠道,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农村考生的招生力度,同时录取规则也有所变化,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西安交大

  招生规模为历年之最

  西安交大今年招生计划继续增加,达到4300人,为历年来最多。据悉,随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启用,西安交大未来几年招生规模将继续扩大。

  作为全国最早实行大类招生的高校之一,西安交大今年继续深入推进大类招生,将能动、机械、航天、材料、人居、化工等6个学院的19个专业整合为工科试验班(机类)进行招生。仅该专业招生计划就达到1200人。

  西安交大今年还首次将高校专项招生计划列入分省招生计划中,获得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直接在相应批次填报西安交大高校专项计划,无须到学校再参加测试,减轻了贫困地区考生的负担。

  西工大

  7个全英文授课专业在陕招生

  据介绍,西工大今年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增加150名,其中在陕计划增加17名。提前批次教育实验学院招生90名;国家农村专项计划招生246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今年首次招生,招生计划240名。今年西工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等7个全英文授课专业在陕招生,招生计划102名,采用全新培养方案,实行独立编班,费用由学校承担。

  较之往年录取规则不同的是,今年西工大在已调档的考生中,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考生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西电科大

  取消国防生招生计划

  据了解,目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所有专业都在陕西投放了招生计划,除了原来提前批次的教改班和艺术类专业、单设批次的国家专项计划、特殊批次的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普通一本文史理工,今年西电在陕西还投放了合作办学招生计划,分别是中英合作办学通信工程专业和中法合作办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同时,今年西电也在陕西投放了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计划;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今年西电取消了国防生招生计划。

  长安大学

  首次开设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长安大学今年在陕计划招生为 1420人,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在陕投放计划数最多的高校。今年新增了一个本科专业——土地整治工程,该专业是全国首次开设,长安大学是获批该专业的两所院校之一。据介绍,该专业是在国家“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三深一土”科技发展战略背景下开设的,旨在培养掌握土地工程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从事土地工程基础研究、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据了解,今年长安大学建筑类专业实行文理兼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科实验班”和日语专业在提前批招生;继续实施大类招生,专业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之间不设专业级差,考生可以大胆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

  西北大学

  今年起经管类文理兼招

  西北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招生,专业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陕西、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浙江6个省计划120名。汉语言文学专业今年起单独招生,往年在中国语言文学类中。包含工商管理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今年起文理兼招,在部分省份招收理科学生。

  今年西大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农村考生的招生力度。2017年,西北大学承担国家专项、地方专项以及高校专项等招生任务,总计划364人。

  记者还解到,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0名,新增化学与生物学专业。特色优势专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今年也扩大招收180人,较去年增加6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