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评陕西高考数学试卷:注重考查应用能力
2017-06-08 11:46:00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评陕西高考数学试卷:注重考查应用能力

  2017年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陕西省招办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关教授和部分中学特级、高级教师对我省数学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2017年陕西等省区使用的全国高考数学试卷(Ⅱ卷)依纲守标,能力立意,贴近社会生活,富含时代气息,突出理性思维和应用能力的考查,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度梯次布局适当,具有很好的区分度和选拔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教学改革,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突出数学思维价值 充分考查理性思维

  数学是理性思维的典范,2017年数学试题充分考查了考生的理性思维,例如,理科第7题、文科第9题结合实际问题考查了推理能力;理科第19题、文科第18题考查了立体几何中空间图形位置关系的逻辑推理;文、理科第20题第1问中,从椭圆图形推导出圆图形,第2问中,从向量关系推导出坐标关系,进而推导出两直线垂直的图形关系,推导过程中对抽象思维要求高,思维战线长;理科第21题第2问中,探求、寻找并推导极大值点,与不等式的推导相辅相成,考查了逻辑推理和思维的灵活性与深刻性。

  密切结合社会实践 注重考查应用能力

  2017年数学试题适应高考改革和数学发展的趋势,密切结合社会实践,贴近生活,贴近考生,强化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查,例如,理科第6题结合志愿者活动,考查了计数问题;理科第13题以产品质量为背景考查了二项分布的应用;理科第18题、文科19题以海水养殖为背景,设计出根据样本数据分析比较新、旧养殖方法产量的问题,有效考查了概率与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情景设计富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气息。通过求解这些鲜活的实际问题,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注重知识交汇融合 强化综合运用能力

  2017年数学试题注重知识的交汇融合,着力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理科第12题将解三角形、向量、均值不等式和最值等问题融为一体,并对向量的有关知识进行了多角度的考查;文、理科第21题综合考查了函数、导数、方程和不等式问题;文、理第22题综合考查了极坐标、三角函数恒等变形、轨迹方程、三角形面积及其最值问题。

  另外,2017年数学试题还涉及了中国传统数学,考查了数学文化。

  总之,2017年数学试题体现出基础性、应用性、灵活性、综合性、选拔性和一定的创新性,有效体现了对“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记者 彭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