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财政33亿精准资助贫困生 惠及贫困学生177万人
2017-02-08 10:08:00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原标题:去年我省财政33亿精准资助贫困生

  惠及贫困学生177万人次

  本报讯(首席记者王嘉)把好精准资助第一关,确保“一个帮扶对象也不能少”。统计显示,省财政去年共落实全省贫困学生精准资助经费33.56亿元,初步建成了一个富有陕西特色、普惠性资助、济困性资助、奖励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模式。

  近年来,围绕“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也决不让一个家庭因为孩子上学而陷入困境”这一目标,省财政在足额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积极加大投入力度,会同教育部门先后制定完善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资助体系,逐一明确了各教育阶段资助对象的具体范围。

  同时创新一系列资助方式:学前教育阶段,免除学前一年在园幼儿及孤残幼儿保教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补助生活费;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农村学生和城市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的营养改善计划;高中教育阶段,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高职学生,给予一次性扶贫助学补助;高等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贴。较好地解决了资助给谁、资助什么、资助多少、怎么资助的问题,实现了各个教育阶段和不同性质学校贫困生资助的全覆盖,去年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7万人次,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

  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学生成为我省资助体系的重点保障对象。依据贫困学生分布状况,省财政合理确定资助资金分配方案,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弱势群体倾斜,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重点保障对象优先获得资助。同时,依据各教育阶段学生年龄特点,分类确定适宜的资助方式,切实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05 09:17
中国教育报 2020-11-12 15:18
中国教育报 2020-02-11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