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教育厅举行"新风系统进校园"座谈会 将确定试点学校
2017-01-22 11:45:00
华商网

  省上“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新风系统进校园”提出建议和提案。20日下午,省教育厅就此举行座谈会。

  “新风系统进校园”座谈会是省教育厅联合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召开的,对新风系统进校园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探讨。

  建议:新建教室将“新风”作为标配

  “在体育场馆,为保障空气流通,新风系统是很常见的应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由文华教授介绍,“这一次我们提出的《教室空气品质改进方案》的主要方法依据是2017年1月11日正式批准发布的《新风净化系统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测试方法》和《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规范》,这三个文件都将在2017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由文华还建议,对新建学校教室,将新风系统作为标准配置,直接纳入建设预算。

  建议:政府统一采购降低成本

  “基本费用方面,新风系统初次安装成本较高,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设计、布线。费用一般按室内实际使用面积计算,每平方米约500~800元左右,包括设计、施工及购买风机、管道、配件等多项支出,如果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可以有效降低整体成本。

  “我们推荐两种方案,一种方案是一台吸顶式600风量全新风净化机,第二种是一台壁挂式500风量全热交换新风精华一体机。”由文华介绍,设备要求优化过滤机理及管路设计,高效净化PM2.5、甲醛和TVOC等有害物质,绿色节能设计,降低能耗,一天仅需一度电。

  企业代表、陕西能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黄宝国介绍,“一般家用新风系统,根据人口和面积,需要达到15~30立方米/小时的净化能力,而学校使用的新风系统,需要根据教室大小、层高来特殊定制,以一间教室60平方米,层高4米,50名学生为例,每个孩子需要20立方米新风,一间教室就需要1000风量,来达到理想的净化率,如果风量小的话,容易让二氧化碳堆积,会觉得闷,还容易生病。”

  设备运行噪音会不会影响学习?

  座谈中,改造难度、设备安全、设备运作时产生的噪音以及后续维保和耗材费用问题最受关注。

  在教室新风系统的改造方面,黄宝国分析,“根据面积和结构不同,改造成本约在3~4万元/间,如果是开放式楼道,单独教室需要每间教室配备一个风机,一个进风口和一个进出口,如果是半封闭式一体教学楼,则可以选择在每层使用一个共同的大风量风机,每个教室单独有进风口和出风口。”

  针对教室人员密集、学生好动的特点,在改造过程中,黄宝国建议,采用吊式的新风系统,所有布线集中在房顶,不外露,减少学生接触而导致的安全隐患。因为人员密集,还可以在新风机中采用4层物理吸附过滤,紫外线杀菌,避免细菌传播,“有的家长关心新风设备运行的噪音问题会不会影响学生学习,噪音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能最大限度做到静音。”

  对于大家关心的新风系统滤芯耗材价格问题,黄宝国介绍,“采用物理吸附方式的4层滤片,只需要更换其中1片,费用大概在200元,像前段时间那样严重的雾霾,大概需要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而一台新风系统的使用寿命大概在15万小时。”

  封闭环境下净化效果理想

  今年西安市未央区西航三小、长乐第二小学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已经在大型活动场馆内试点安装了新风系统。

  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松峰介绍,“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为西航三小等三所学校加装部分新风系统,经过现场实测,新风系统开放两小时后,室内PM2.5小于20。目前小范围试验发现,新风系统效果还是理想的。”“因为试验阶段都是在相对封闭环境下测试,效果是理想的。但实际在学生上课时,需要考虑到课间10分钟还会有学生进进出出。”西安小学负责人提出疑问,“每一次进出都需要重新净化空气,室内空气基本处于持续净化状态。”

  若要安装学校需更换老化门窗

  新风系统安装的工期需要多久?黄宝国介绍,“以一个30间校舍的小学来计算,大概需要20天。”西安小学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有30多间教室,如果在教室和办公室全部安装新风系统,从安装到测试,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这样一来,就只能选择在假期。”

  “雾霾严重时期,几乎每天都有家长打电话到教育局咨询新风安装政策。但安装涉及到品牌质量,线路改造,电容扩容,需要统一协调解决。新建校舍可以直接改造,而一些老学校因为门窗老化透风,安装新风系统前还需要先更换门窗。这也是一大笔费用。”未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中小学在100所左右,还有117所幼儿园,改造费用在50万-100万/所,建议新风系统由政府统一采购,既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由政府为质量把关。”

  省教育厅:将联合环保、质监部门研讨方案

  在中小学加装新风系统,应该注意什么?由文华教授建议,先启动试点安装新风系统,并对试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提出新风系统的使用方案。根据试点情况,分期分批在所有学校安装调试新风系统设备。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鸣介绍,省教育厅将联合环保、质监部门,经过科学研究提出方案,确定试点学校,成功后再在有条件的市、县(区)逐步推广,经费问题将和省财政厅和各级部门共同研究决定经费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