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7.9万余学子考研 长征精神工匠精神等热点入试题
2016-12-26 11:43:00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原标题:我省7.9万余学子昨考研 长征精神工匠精神等热点入考研试题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 2017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昨起举行,我省7.9万余学子在全省29个考点参加考试。昨日12时,记者从部分首科“思想政治理论”下考的考生处了解到,有关2016年的社会热点,诸如长征精神、工匠精神、精准扶贫、杭州G20峰会、供给侧改革等入考研试题。

  西安交通大学史雯结束首科考试后对记者说,今年的考研试题依然延续了以往33道客观性试题加5道材料论述题的模式,难度感觉与往年大体相当,关键考学生使用所学哲学、政治经济学等理论,结合实际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重点考了学生的思考分析表达能力。

  令小史印象最深的是37题,它巧用了媒体报道的大国工匠高凤林师傅在我国火箭发动机焊接中表现的精湛技术,以及做出的贡献新闻报道中,所阐释的“工匠精神”,让我们真正领悟到在打造“中国制造”背景下,工匠精神及职业道德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们今后步入社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小史说,考试题最后一题运用了习总书记在杭州G20峰会上的讲话,让我们领悟到了杭州峰会主题的现实意义,和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非凡外交理念与世界情怀。

  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高润卿参加考试后对记者说,2016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考题中,也没有回避这个热点。考题36题,使用习总书记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用学过的知识分析理解,长征的胜利既是“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也是“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和“长征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题目结合实际,让人有话可说。

  小高说他是理工科学生,对于今年论述题34题中,以人工智能发展及“阿尔法围棋”人机对弈为材料,让考生从真理和价值辩证关系的视角,阐述理解“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人类自身”印象深刻,他说,这对指导我们的今后的科研和学习十分有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