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陕西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模拟(9.30)
2016-09-30 11:41:00
国家公务员网

  2017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分块模拟练习之言语理解,由陕西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gjgwy.net/shanxigwy/)编辑汇总,为2017年陕西公务员考试做准备:

  1.《权谋书》成书于汉成帝鸿嘉四年,是刘向在校书的过程中______而成的。他编辑此书的目的也是有感于当时社会风俗的奢靡荒淫,礼教零落,用历史上古圣先贤的事迹和流传下来的格言警句来引起皇帝的______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整理 兴趣 B.总结 反思

  C.编写 警戒 D.分析 警惕

  2.诚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抗或叛逆确实是中国当代诗歌完成自我______ 的法则之一。以真实取代虚假,以个人反抗群体,以感性抵制理性,以平面消除深度,中国当代诗歌正是在这种不断的反叛中实行着某种______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衍变 更新 B.蜕变 更迭

  C.嬗变 替换 D.演变 置换

  3.在整个受教育过程中,贫困地区的教学资源和升学机会很难与城市______,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的教育质量相对较差,在进入城市就业的过程中,他们更多的是在 ______ 地硬闯,融入城市过程中的挫败感,正使他们动摇“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同日而语 漫无目的 B.一视同仁 手足无措

  C.等量齐观 形单影只 D.相提并论 单枪匹马

  4.“马踏飞燕”铜奔马以丰富的想象力,精巧的构思和娴熟的技艺,将奔马与飞燕绝妙地结合在一起。奔马体态健美,昂首嘶鸣,三足腾空,仿佛正在无畏地急驰奔跑之中。______ 的飞燕衬托出奔马的神速,不仅造型生动活泼,而且巧妙地使奔马的重心集中在蹄下的飞燕上。作为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它所具有的蓬勃生命力和______的气势,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矫捷 勇往直前 B.轻盈 锐不可当

  C.惊慌 直上青云 D.迅疾 一往无前

  5.王国维读书治学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对一个问题,总是先______地收集资料,然后______地予以分析,最后进行综合性的总结,从而达到对这一问题深刻的认识。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谨慎 抽丝剥茧 B.全面 独出心裁

  C.广泛 条分缕析 D.仔细 分门别类

  答案:

  1.【答案】C。解析:《权谋书》是刘向“有感于当时社会风俗的奢靡荒淫,礼教零落”而编辑的.显然不是为了引起皇帝的“兴趣”,故排除A。再看第一空,这里应该与后文的“编辑”相对应.故填“编写”比“总结”、“分析”更合适。本题答案为C。

  2.【答案】B。解析:由“以真实取代虚假,以个人反抗群体,以感性抵制理性.以平面消除深度”可知.当代诗歌的变化是全新的、质的变化。四个选项中只有“蜕变”明确含有全新的、质变的意思,故第一空应选“蜕变”。嬗变”与“自我”搭配不当。本题答案选B。

  3.【答案】D。解析:“同日而语”指放在同一时间谈论;“一视同仁”表示对人同样看待.不分亲疏厚薄。题干对比的是贫困地区与城市的教学资源和升学机会,这两个成语与句意不符,由此可排除A、B。“形单影只”形容孤独,没有伴侣;“单枪匹马”指单独行动,没有别人帮助。从词义来看,“单枪匹马”用来修饰“硬闯”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4.【答案】D。解析:先看第二空,“勇往直前”指勇敢地一直向前进,比喻自身充满勇气。不惧怕一切:“锐不可当”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无法抵挡;“一往无前”形容勇猛无畏地前进。A、B、D三项均能与奔马的“无畏”气势形成呼应。“直上青云”比喻官职、地位上升得又高又快;飞黄腾达。不符合句意,排除C项。再看第一空.与“矫捷”、“轻盈”相比,“迅疾”更能照应前后文中的“急驰”、“神速”。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D。解析:先看第二空,“独出心裁”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对应“最后进行综合性的总结”可知.前文说的应是进行仔细、谨慎地分析。故“独出心裁”不合句意,排除B。“条分缕析”指有条有理地细细分析.已经含有“分析”的意思,填入后与后文的“予以分析”重复,故排除C。再看第一空,形容的是收集资料,“谨慎”意为慎重,小心。比较而言,“仔细”更适合形容收集资料。故答案为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