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艺考必看:中国八大美院及优势学科盘点
2016-08-19 11:19:00
新浪教育

  NO 1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无与伦比

  八大美院中首屈一指的当然是中央美术学院了。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于1950年4月成立,由毛泽东为学院题名。学院现设有造型学院、中国画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六个专业学院。学院以其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思考中国美术发展的全局,把握和引领中国美术教育的教学实践和学术建构,引导中国美术教育的进程,成为中国美术院校的代表。

  NO 2中国美术学院:国画声名远播

  中国美术学院位于中国历史名城杭州,其前身为国立艺术院;;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学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提出了独具特色的;一人双环六学科;的学科构架,形成了以美术史论为心脏,以中国画和书法为头脑,以油画和版画为左膀右臂,以雕塑和新媒体为迈动的双腿,以综合艺术为联通四肢的躯干的工作室人形结构,将造型艺术创作的多元追求孕育成共生互动的生命整体。同时,又以这一人形结构为内核,以设计艺术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建筑学、艺术学为外环的双环结构,强调高点学科和人文关怀对于六个学科的核心引领作用。

  NO 3鲁迅美术学院:油画(写实是翘楚)

  鲁迅美术学院的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毛泽东同志曾为学院书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这是鲁迅美术学院建校史的恢宏源头,是鲁迅美术学院人永久的骄傲和不息的精神动力。座落于沈阳的鲁迅美术学院离俄罗斯最近,受俄罗斯艺术形式的影响较大,对西式写实油画在中国发展变异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其创作力量在八大美院名列前茅。

  NO 4湖北美术学院:版画谁与争锋

  湖北美术学院就坐落于红色旅游胜地——武昌。她是华中地区唯一一所专门高等美术学府,也是华中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多学历层次的高等美术学院。作为全国八大美术学院之一,湖北美院美术学科、专业之全面与丰满可是响当当的,其版画系更是赫赫有名。该系设有版画及印刷图形两个专业,版画专业为省重点学科,石版画课程为省精品课程。教学研究以扎实的专业理论为基础,培养有创新意识的版画和书籍出版及印刷有关的专门设计人才。版画系的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团队共获得国家级美术展览金、银、铜奖23个,还有一位教师荣获了中国版画界的最高荣誉——鲁迅版画奖。

  NO 5广州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别具一格

  广州美术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全国首批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为广东省省属高校,其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南美术专科学校。该院的设计艺术学系创办于1999年,其前身是设计学院“设计理论教研室”,以“设计实践与课题研究并重”为办学理念和方针,目前成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其最鲜明的特色,就在于设计教育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密切结合,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道路。

  NO 6西安美术学院:国画花鸟意蕴绵延

  西安美术学院成立于1949年。她的前身是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是在建国初期中央人民政府按照全国总体布局,在西北大区设立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西安美术学院目前开设中国画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设计系、建筑环艺系、装饰艺术系、服装系、美术教育系、史论系、高职大专部、成人教育学院、基础部等14个教学系(部)、16个专业、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美术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绘画学科已成为陕西省高等教育重点学科和名牌专业。

  NO 7四川美术学院:水彩映秀山河

  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高等美术专业院校,在7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以“贴近生活,服务人民;知能并重,奖掖新人;开放兼容,与时俱进”为办学理念。四川美术学院具有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有19个硕士学位学科方向。其中,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都是省级重点学科,油画、雕塑、装潢艺术设计又是重点学科的优势特色学科。四川美术学院的美术馆被重庆市政府授牌为重庆市美术馆,是我国唯一一家设在大学中的省级美术馆。

  NO 8天津美术学院:国画工笔独领风骚

  天津美术学院目前共设有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工业设计、雕塑等五个二级学科,设有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装饰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摄影艺术、综合绘画、公共艺术、多媒体设计、美术史论等17个专业方向,傲视艺林。在众多专业中,国画工笔应该称得上是天津美术学院的王牌专业了,加上雄厚的师资力量,这本武功秘籍可是被“天美”人发挥得淋漓尽致,绝对可以独领风骚。当然,其油画专业也可以独当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2-20 13:20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7-01-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