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举行丝博会暨西洽会“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图)
2016-05-16 09:51:00
华商网

  2016年5月13日至17日,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迈曾,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副主任普罗夫?安塔孔,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法律顾问克里斯-布朗,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亚历山大一世皇帝交通大学副校长吉谢列夫-伊戈尔-巴夫洛维奇,巴基斯坦法律、司法与人权部总理特别助理阿斯塔-奥瑟夫-阿里,意大利佛罗伦萨省教育交流协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和陕西省内高校校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张迈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王建利代表全省教育系统致辞。

  “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是陕西省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提升陕西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过去两届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陕西教育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好局面。

  张迈曾在致辞中说到,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新欧亚大陆桥重要枢纽,陕西地理区位优越、历史文化悠久、科教资源雄厚,自古崇文重教,具备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的独特优势。陕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工作,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把“科教强省”作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目标和关键支撑,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强化,各级各类教育进入了全面健康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培养、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

  张迈曾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在教育、科技、人文领域的深度合作。一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下,创新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强与沿线国家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在学生培养、师生互通、信息与设备共享,人文交流、创建联合研究中心等方面,形成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融合机制,不断扩大交流规模,提升交流水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二是依托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以青年教师、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海外研修、培训为基础,以学科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合作为重点,鼓励在各自的优势学科或国际热点领域,强化合作、汇聚人才、承揽项目,不断加强国际化能力建设。三是通过引进国外大学课程体系、海外高层次人才、聘任高水平外籍专家学者等方式,加强高校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拓展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数量及规模,积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更多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把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引进来”,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

  王建利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开放合作成为时代潮流。而教育作为传承知识、弘扬文明、推动世界进步的共同事业,其国际化已成为发展大势。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全面推进,为沿线国家包括教育在内的多项事业合作交流带来了新机遇,成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促进中国的全面开放向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迈进。当前,陕西教育事业正处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也面临“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在新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条件下,省委、省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教育开放作为重大战略,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教育国际化,努力以教育国际化促进教育的现代化。本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秉承“共享成果,共谋发展”主题,搭建交流平台,推进深化合作,精心安排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法律论坛等多场活动,努力为大家搭建资源共享、深入对接、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推进陕西与沿线国家和兄弟省份,在教育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这不仅为陕西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各界朋友到陕西深化教育合作交流创造了重要契机。

  为期三天的交流会以“共享成果,共谋发展”为主题,通过举办“一带一路”法律、高等教育和经贸合作论坛、颁发陕西省首届“三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举办合作办学和科研机构成立揭牌仪式,丝路特色服装展示和中国传统茶艺表演,开展文明对话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一系列活动,为与会国家提供一个教育理念交流平台、教育项目合作平台和人文对话沟通平台。

  本次大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25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共同承办,以“共享成果、共谋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陕西省教育对外开放。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外高校和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和教育机构负责人等800余人出席开幕式和各场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