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发布3月就业状况 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容乐观
2016-04-21 10:25:00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4月15日,根据西安市人社局发布的3月份就业状况分析及近期就业形势预判,西安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比重越来越大,小型企业就业岗位持续保持增加,同时,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另外,二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

  据统计,截至3月底,西安市新增就业人数为36138人,同比减少1824人,同比减少4.8%。新就业人员中被企业吸纳人员占新增就业人数42.91%左右,自主创业人员约占21.30%。3月份,企业招聘岗位较为集中的行业为住宿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制造业、建筑业等。从岗位需求状况来看,3月与2月相比,第三产业的需求人数占所有招聘人数的比重有所上升,上升了3.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需求人数所有招聘人数的比重下降,下降了3.08个百分点。求职人员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数量比重连续三个月保持下降趋势,本月较上月下降了9.43个百分点。

  对于二季度全市就业情况预判,西安市人社局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乐观。根据对部分高校2016年就业情况的了解,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会呈现“一长两缓”的态势。一是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受家庭因素影响,出现慢就业、缓就业的状况,同时,相当一部分往年3月份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今年上半年没有新的用人计划。二是部分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签约同比放缓。相当一部分部分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薪资吸引度较2015年略有降低,现阶段有毕业生签约放缓的现象。三是抽样显示毕业生创业意愿同比趋缓。西北大学分别对2015、2016届毕业生创业意愿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2016届毕业生创业意愿同比降低。主要原因是创业风险越来越大,各类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扶持政策力度不够以及实体店创业模式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更加困难等。(文/李艳 韩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