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引导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培训(组图)
2016-02-01 09:29:00
西安欧亚学院

  为进一步适应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水平,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近日,西安欧亚学院休闲管理学院特邀请通识教育学院的李连海老师举办了一场与教师团队联动的共创分享会。

  此次培训内容为引导技术在团队共创中的应用,共分为两大主题,第一主题为提问,具体表述为“我和我的心情”,通过撕出自己、描述心情,诉说期待这种语言表现,来剖析自我的提问方式,分析发现问题不仅仅存在于问题是什么?更在于是提出问题的方式与流程,并尝试改变。

  韩二伟老师:以方方正正的图案代表自己,抱着愉悦的学习的心态,在专业中成为内容专家,同时也希望通过提问方式的改变成为流程的和技术的专家;

  刘晓莉老师:以外方内方的图案代表自己,通过描述将关注点变为积极的,将“不要”变为“需要”;

  徐威威老师:将提问技术应用到教学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白颖妹老师:有对未来工作的焦虑和对分享内容的期许,希望将引导技术更好的应用到课堂;

  穆阿娟老师:课堂上注意技巧,将教学关注点从内容上转变至流程上;

  胡颖老师:橘色系的亮色,心情从急躁到平和的过渡,期待将引导技术运用在生活中,带来改变。

(图一)团队共创——引导技术培训

(图二)撕出你自己,说出你的心情

  第二个主题为反思,运用“ORID焦点讨论法(O(事实)-R(感受)-I(启发)-D(行动))“,采用“世界咖啡”这样一种有效的集体对话方式,通过营造在座的老师随意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的情境和氛围,让背景各异、观念不一的各位老师分成5组围坐在一起,依次5组集体挪移至其余的桌组分别与咖啡屋固定桌主进行轻松交流和多轮畅谈,让深藏的不同思想碰撞出火花,迸发出灵感,激发出创新的思路,形成集体的智慧。并且利用ORID进行一点点的引导,由易到难,一步步让我们明白自己下一步该如何行动。

(图三)体验世界咖啡带来的美妙感受

  本次分享会培训内容新颖,非常受用,通过培训学习,今后可以将此方法运用到工作教学中。在团队共创法活动过程中,如何能够使团队共创活动取得成功,在组织引导过程中以下几点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队共创法可以在简单的主题上运用,也可以在复杂的主题上运用。那么什么是合理的主题设计呢?传统的说法是主题是一个可以叙述为明确的焦点问题,那么标准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主题是可以的呢?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时间虽短,但收获多,给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平台,点燃了教师思想的火花,为下一步的教学提供了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