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学生的贴心人——记军训团指导员
2015-09-07 10:23:00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2015级新生军训已经有十多天了,每天在军训场上都有一群身穿黑色或橘色T恤的年轻人,他们不惧高温,每天坚守岗位十个小时,只为保障新生顺利完成军训;兢兢业业、无微不至,只为不负家长的嘱托。他们就是西安海棠职业学院2015级军训团指导员。

  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督促新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连长指导新生训练,进行入学思想教育等。除此之外,还要密切关注新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他们存在的问题,给予帮助。针对部分新生对所学专业了解少,对以后的学习产生困惑的情况,指导员杜竟菁经常利用训练休息时间给他们解疑答惑,详细介绍所属专业的情况,给予学习方面的建议,打消学生的顾虑。

  在大学里,除了提升学业、锻炼能力外,交友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因为人际交往是维护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指导员李思琪说,很多新生初入学校后,因为各种原因,在人际交往方面很不自信,大家虽然在一起训练,但彼此之间很陌生。为了帮助他们消除思想障碍,李思琪走进新生,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通过讲故事、聊天的方式打开他们的心扉,告诉他们交友的重要性,方式方法,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同学们之间主动交流多了,感情更融洽了。

  虽然指导员的工作很辛苦,但他们从不抱怨。当记者采访时,指导员马张伟说“这是我的职责,进入这个岗位也让我学到更多”。马指导员非常关心学生,有人生病了,他会陪他们到医务室,有学生要外出办事,他会亲自送上车,叮嘱他注意安全。同时,他时常组织连长与新生进行交流,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而新生和连长也很喜欢这位指导员。

  在这个夏天,所有的指导员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一直陪伴着离开父母的新生,从生活到训练,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他们也因此被新生称为最贴心的人。(文/王月 图/王云鹏 编辑/宁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