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 心怀梦想 乘帆起航
2015-08-31 12:18:00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赵居礼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新同学,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各位同学相聚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意气风发,正所谓青春无价。你们已经作了一个非常慎重的选择——加入西航职院学习!这个选择使你和西航职院从此紧密相连、难以割舍;使你们将终身秉承西航职院师恩教诲;你将和同学们天涯难断、兄弟情深。

首先,我介绍一下同学们选择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百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是陕西省唯一获得国家示范建设优秀等级的高职院校。西航职院地理位置优越,东望中航飞机厂区,融航空报国之精神;西临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纳现代工业发展之风。2006年,学院以“优秀”的格次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07年,学院依托雄厚的办学实力,成功申报了国家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2010年,学院在教育部、财政部组织的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验收中,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验收。学院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与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十余所学校或教育机构展开国际合作。为了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还聘请了外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

不仅如此,咱们学院是一所航空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学院跟进国家航空产业发展,依托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创造性地提出了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教学与生产、学习与就业结合的“工学四合”系统模式。现有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等7个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建设专业,飞机制造技术等14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学院建设了包括飞机发动机维修实训基地等19个功能较全、水平比较先进的实训基地。其中,航空机电设备维修等7个专业实训基地先后被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

因为这样鲜明的办学特色,就业也是很有保障的。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已将我院定为在陕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唯一试点院校,现在在座的“检测技术及应用”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中有100名学生毕业后就成为一名空军士官!不仅如此,咱们学院与全国30余个省市200多家航空制造、航空维修、民航服务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多家企业建立“订单”培养班。定期举办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为升学和用人单位直接见面、双向选择牵线搭桥,就业质量大幅提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 2014年的就业率达到97.7%,而且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质量。

大学生活“duang”的一下拉开了帷幕,可是,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高考前,老师们的一句“考上大学就解放了”的励志口号,成了你们拼命学习的动力。但是,考上大学真的就解放了吗?我不多说,学长学姐会告诉你,那是不可能的!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怎样开启你们的大学学习、生活模式,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开启大学的学习模式。

高中老师们口中的“解放”,可以说是一语双关。从前高中老师是把知识“嚼烂了喂给你们吃”,被动式的学习。现在是一整块大骨头放在你面前,“爱啃不啃”。我们很多专业的课程很多,需要自己课后自我巩固和补充提高,自己需要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所以即将步入大学的你们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调试好自己的学习方式,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你们已是年满18岁的公民,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负责。你们从小学到高中,都有父母、老师管着,你们自己也有强烈清晰的目标:考上大学。现在,目标实现了,是不是反而就迷茫了?就可以无所用心、慵懒散漫了?或以屌丝自嘲,自娱自乐?答案显然是NO。如果学习不用功,不积极主动,自律性差,你的人生就会出问题,后果很严重,你们懂的。

第二,开启大学的生活模式。

如果说上大学是“解放”,除了没有了老师在学习上的随时随地的管束,也少了家长在生活上的管束。高三的时候家长围着我们转,每天要吃好穿暖,你们都觉得理所应当,但是大学什么都要自己来做,可能会边洗衣服边想妈妈。“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大学生活,是锻炼同学们自理能力的最佳地方。离开父母,衣食住行样样都要靠自己。

当然,大学的宿舍生活,也是难忘的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上下铺”这句大学生间流传的一句玩笑话,足以说明大学三年培养出的舍友感情的珍贵。这些即将与你朝夕相处三年的人,才是能够互相帮助互相照顾的伙伴。我认为大学所交的朋友基本上都是靠得住的。这并不是说大家要天天喝酒联络感情。起码是大学宿舍室友不能因为脚臭就怒目而视,也不能因为口角被用而恶言相加,更不能因为睡觉打呼噜而大打出手。

上阵父子兵,创业同学帮。举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是哈佛同学,后来的CEO鲍尔默也是他们的同学。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大家都知道,他的联合创始人张志东是他深圳大学的同班同学。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这种友情是非常珍贵的。如果有可能,跨系的同学,外校的同学也可以多交一些朋友,这些同学在以后工作中自然会相互帮助甚或共同创业。

不过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同伴压力。这次柯震东吸毒和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事件就是典型的同伴压力导致的。大家都经常在一起玩,因害怕被同伴排挤而放弃自我做出顺应别人的选择,大家一定要注意。

第三,开启大学的成长模式。

进入高职院校学习,有些同学会感到无奈,会有一种失落感,认为自己是高考的失败者,认为自己是因为没有上本科线才来到我们学校就读的,并且担心自己在高职院校就读没有出路。在这里,我郑重的告诉大家:进我们学校的都是好学生,学院为有你们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高职教育也是高等教育,绝非次等教育。英国作家王尔德说过“把人分成好坏是荒谬的,人要么迷人,要么乏味。”要成为一个“迷人”的人,首先要自信。西航职院坚信一个理念——“人人都能成才”,人才的标准要依据社会、行业企业对大学生、对未来职员的要求和需求来确定,而不仅仅是一个分数。对于咱们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技术技能的“土豪”、做成功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国最缺少的是真正能从事实践动手、具有高技能水平的一线操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劳模座谈时说到,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队伍。因此我们要刻苦学习技术技能,技术技能是大家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本、创业之本,要充分利用院内外实训条件,熟练掌握专业实践技术技能。今年4月,咱们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三等奖,这个竞赛我们可是和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的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天之骄子一同竞技。去年,你们的学长学姐在各种全国、省级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陕西省“TI杯”电路设计竞赛中我们和西电等一流本科院校的学子同场竞技,毫不逊色,获得了陕西赛区最高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派出了15支参赛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荣获了全国专科组一等奖1项,陕西省获得国家一等奖的专科院校只有2家,咱们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学长学姐们这么多骄人的战绩,只要你们一样努力,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也会收获梦想!同学们,这些梦想并不是那样遥不可及。同学们,去规划,去行动吧!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航海,那彼岸就是人生的目标,值得追寻;彼岸是梦想的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彼岸是别样的风景,令人向往。人可以一时糊涂、迷迷瞪瞪,但不可长期心无定所、不知所往。彼岸还是对庸常生活的超拔,可使人“诗意地栖居”。人有了彼岸情怀,就有了动力,有了方向,有了滋味。航海是枯燥的,毕竟不是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也不是每一天都有新的鼓舞,所以很多人走着走着就累了,就遗忘了初心,迷失了方向,漠视了彼岸;就懈怠了自我,放弃了进取,最终无功而返,碌碌无为。

俗话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很多时候,我们不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职业生涯规划还能对你们起到内在的激励作用,使你们产生学习、实践的动力,激发自己不断为实现各阶段目标和终极梦想而进取。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可以把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总结为三个定律,也是你们很熟悉的:一是惯性定律。要改变事物的状态,就要借助外力,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开始一个新的生命旅程,要改变过去的生活、学习方式,就要借助并服从遵守西航职院的规则,调整自己,适应改变;二是能量守恒定律。你们意气风发,但精力总是有限的,现阶段主要就是学习,花在休闲、恋爱、上网和游戏的时间多了,自然学习精力就少了,“劲只能鼓,不能泄”;三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人哄地皮,地就哄肚皮”,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一分快乐。读书如此,做学问也如此,做人更是如此。“你帮助了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帮助你;你让多少人快乐,就有多少人让你快乐;你用真诚对待过多少人,就有多少人用真诚对待你;你用多少真诚对待了人,人就用多少真诚对待你;你算计了多少人,你就要准备接受多少人算计。”

听到这里,95后的你们可能猛然发现,怎么又是“高大上”的人生目标,又是什么三定律啊,我们喜欢的是“速度与激情”,我们感慨的是“匆匆那年”。那好,我就跟你们谈谈这些。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与个体孤独感并存的时代,一个大数据无所不在与个性化需求并存的时代,一个价值观多元与个人独立追求并存的时代,总而言之这也是个有时候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小时代”。我这里想到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作家梁晓声有个故事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一次在法国,他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有雨滴飘落。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法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前车车轮碾起的泥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他们的车想超过,但路很窄。他问司机:“能超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正说着,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下来一位先生,先对后车的司机说了点什么,然后让自己的车靠边,让他们先过。梁晓声问司机:“他刚才跟你说什么了”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面,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梁晓声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了好几天。

这让我想起梁晓声讲过在澳大利亚的侄儿经历的另一个故事:周末,梁晓声侄儿随着在澳大利亚土生土长的华人去悉尼周边海域捕捞鱼虾。每撒下一网,总有收获,可是每次网拉上来后,那华人总要挑拣一番,将其中的大部分虾蟹扔回大海。

梁晓声侄儿不解:“好不容易打上来,为啥扔回去?”那华人平静答道:“在澳大利亚,每个出海捕捞鱼虾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国家规定尺寸的鱼虾才可以打捞。” 梁晓声侄儿道:“远在公海,谁也管不着你呀?”那华人淡淡一笑:“呆久了你就会知道,在澳大利亚,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两则故事,大致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人文”。

“人文”就是一种植根于内心的素养,以承认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它关乎公平、正义,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就在人和人的关系中。

想想我们有多少时候,不需要别人提醒,就知道检点自己的行为,就能够自觉地遵纪守法、恪守做人的本分,尽可能为别人着想、帮助他人?

言及此,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国”。为了国家更发达,社会更和谐,为了我们更自在,更快乐,我们要做到自律、自强!

最后,我还想送给你们——大学生活“十要十不要”,希望你们“且行且珍惜”:

第一, 要拼自己,不要拼爹;

第二, 要追梦,不要追星;

第三, 要做“学霸”,不要做“学渣”;

第四, 要学会蹭课,不要翘课;

第五, 要刷新学习成绩,不要总在刷屏;

第六, 要诚信考试,不要想着“开外挂”;

第七, 要独立思考,不要迷信“大V”、朋友圈;

第八, 要多去操场锻炼身体,不要总宅着看《来自星星的你》;

第九, 要学会“感恩关切爱”,不要心存“羡慕嫉妒恨”;

第十, 要保持阳光心态,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成为这个校园的主人了。这个校园里的花草树木,这个校园里发生的各种故事,就都与你直接有关了。这个校园,是你的大学;你将在这个校园里度过的三年,是你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你会有什么样的大学经历,会有什么样的大学故事,会有什么样的大学回忆,主要取决于你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衷心祝愿你们:不忘初心,扬帆奋进,向着理想彼岸勇往直前!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赵居礼

2015.8.2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