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教学改革】思政课改,我们在路上
2015-08-27 12:06:00
西安欧亚学院

  根据教社政[2005]9号文件关于《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的规定,再次明确了高校本专科应该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学时、学分以及课程的主要内容,要求针对本科生开设四门必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科应开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必修课。但是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实效性并不高,学生们对思政课也抱有抵触、混学分的想法。鉴于上述的现实,通识教育学院的领导与思政部的老师针对2015级新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召开多次论证会,初步确立了“四位一体”教学法。

  所谓“四位一体”就是指在满足国家对思政类课程设置的政策要求前提下,构建以思政理论课程为载体,以信息化教学为辅助,以专题研讨和实践教学为手段的新型思政课程体系:

  首先,思政理论部分的授课将由思政部聘请优秀的兼职教师完成知识点的体系化授课,保证理论知识的体系性和完整性;

  其次,引入优质的网络视频课程作为理论部分的资源补充,由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安排学习,由相应的助教进行课后答疑、辅导、敦促和成绩管理。

  再次,专题研讨课以专题讲座和学生讨论为主要形式,理论授课教师和视频课程的助教老师一起来组织学生结合理论课和网络视频课程的知识学习及社会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这是对教学环节的升华。

  最后,实践课的开设与运行。“每一项学习都需要在实践中去‘经验’(杜威,美国)”,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参观考察、社会调研、读书分享、辩论赛、法律大讲堂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律观。

  思政课“四位一体”的改革,将真正实现思政课在学生心灵上有触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中有体现。

  7月21日至7月25日,通识教育学院20位老师集体赴广州白云学院进行课程改革的交流,思政团队的课程改革思路得到专家、学者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很多专家、学者们认为我们的改革大胆新颖、接地气,同时又具有可操作性,经过实践检验之后,一定会成为国内思政课改革实践的优秀范例。同时,“四位一体”的思政课改革模式是在现有制度和评估体系下突破性的尝试,有很丰富的实践教学意义。

  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它不仅仅承担着国家对于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及国情认知方面的教学任务,还承载着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在学生通识能力及全人教育理论方面的实践意义,期待2015级思政课改的尝试能够做出新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