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文理学院: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不朽记忆”大学生骨干文化遗产调研活动
2015-07-31 11:26:00
西安文理学院

2015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引导青年大学生主动、自觉地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历史课”,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77日至14日,校团委书记成瑶、副书记王莉带领10名大学生骨干赴南京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不朽记忆”大学生骨干文化遗产调研活动。

西安文理学院师生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不朽记忆”为主题,走进南京、走进红色革命根据地、探寻革命足迹、聆听抗战老兵的故事、祭奠抗战烈士,重温那段不朽记忆。调研活动共分为“历史变迁之故境,传统灿烂之文化”、“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祭奠抗战烈士,肩负历史使命”、“寻访抗战老兵,重温不朽记忆”、“青春事业  相携共进”和“领略将士风采,感悟青年力量”六个板块开展。

调研队员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进入纪念馆,队员们无不被眼前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悲怆景象所震撼。“300000!”,一个醒目的数字闯入我们的视线,这是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人数。19371213日起,日军在南京城对中国平民和战俘开始了为期六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室内天花板上一颗颗忽明忽暗的星星仿佛一个个生命的陨落,每12秒种滴下的水滴不仅打破了纪念馆的平静,更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馆中陈列了部分受害者的遗物、部分屠杀现场图、幸存者的回忆录等。时间虽然可以将那些惨痛的经历归结于历史,它可以冷却,但不能忘却。面对历史洪流,我们唯有铭记历史,坚定脚步,不懈努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怀着对英魂的敬畏与悼念之情,队员们来到雨花台和中山陵,祭奠抗战烈士,缅怀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追忆那个年代的红色革命。队员们参观了烈士就义群雕、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忠魂亭等。他们纷纷表示:“无数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战沙场,才造就了革命胜利,才成就了新中国。我们青年人应时刻谨记:只有当我们按着坚定的步伐坚持不懈走下去的时候,我们才能有所作为。”

实践期间,西安文理学院团学干部一行十余人来到金陵科技学院进行团学工作交流,双方代表就高校团学工作理念、团学组织建设、第二课堂育人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活动、文化艺术活动、青马工程骨干培养、志愿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实践中,调研队开展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宣传调研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300余份,采访20余人。于1938年生于扬州的张振泉老人,是一位在南京6583公安步兵部队服役20多年的老兵,他告诉我们,在抗日战争年间,他曾亲眼见到日本士兵霸占平民房屋并在其中大肆糟践生活物品及粮食。张老谈及即将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说道:“我觉得中国就该这样做,只有中国强大,我们才能不被侵略。这样做不仅可以展示我国国力,还可以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中国那段屈辱的历史,更能让他们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1924年出生的俞庭福老人,生于苏北盐城,现年已有90余岁。老人17时毅然参军持钢枪保家卫国,他服役于新四军,经历了4年的抗日战争;年逾耄耋的他在给我们讲述军旅生涯时仍然神采奕奕,讲到兴起时更是用手势向我们展现当年战场上的血雨腥风。俞老对我国政府的老兵安置政策充满感激。

此次实践活动受到了由东方卫视,湖北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等全国十余家媒体发起的“血脉中华抗战万里行” 全媒体报道组的关注,并对西安文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刘哲源同学进行了采访。同时,我们的寻访活动也引起了江苏法制报记者孙军的关注,他对我们的这次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调研和寻访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红色精神,心存历史、放眼未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关心抗战老英雄,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学业学好,把生活管好,用我们的爱与责任,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自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调研队走访抗日老兵

 

调研队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的宣传调研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