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北信人系列报道——程波老师
2015-07-27 10:36:00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

因热爱而选择,因努力而收获

【编者按

北信历经十年,十年风雨,十年沧桑,十年成长,十年收获,十年凝练了“踏实、进取”的北信精神,十年中涌现出太多在自身岗位上奋斗的“北信人”。也许他们微小,但是正是这种微小折射出光辉的力量,我们何惧道路的艰辛和奋斗的困苦,我们在乎的是我们是否在沿着自己的道路成长。我们惟愿,通过展现这些北信人的成长故事,分享身边人的经历和感悟,让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多一份坚定、少一份踌躇;多一份寻梦追梦的勇气,少一份退缩,让每一个北信学生都能在身边人的感召下,收获属于你的梦想。

他是北信学院里“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他是工作中兢兢业业的榜样,他是学生口中亲切和蔼的“波哥”,他就是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系副主任程波老师。

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程波老师于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北信任职,所在系别是电子信息系。从此,他开始了在北信6年的教学工作。任职期间,程波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度潜移默化着周围的人。学习中,他坚持学习,自修与工作相关内容;工作中,踏实做人,言传身教,赢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生活中,诙谐幽默,乐观自然,是同事们信任的好朋友。他以自己的行为传播正能量,努力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校园环境。

程波老师知道自己特别害怕在台上表演或者当众演讲,但为了给学生做一次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他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多次模拟,并且一次又一次地虚心请教别人,一点一点改进。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程老师告诉记者:“我深知自己有很多不足,很多欠缺,但我会尽力去学,尽力去做,我尽力了,我才会有可能做好,有可能学会。”

提到去年获得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誉称号,程老师淡然笑笑,那是一种怎样的从容和宁静,正如我们经常在程老师那里得到的温情和感动一样,虽然普通,但难以忘记。程老师认为荣誉是学生对他的认可更是对他的期望,期望他做地更好。同时他坦诚地说:“我很庆幸有这样一群学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从他们那里我得到帮助,不断成长,也是因为他们,我反思自己,寻找自己的问题,并不断修正,提高自己……”

忍耐与坚持

程老师常常告诉自己:在生活与工作中,少些抱怨,多份忍耐与坚持。程老师常常半夜睡不着觉,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在采访中,记者问到:“是什么力量能让您坚持从事此工作?”程老师告诉记者:“ 因为喜欢才选择了这份工作,更因为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并且付出了努力 ,所以更加喜欢。”

12年年底,程波老师从辅导员岗位转到系副主任这个岗位,经历了他最艰难的时期。他说:“到了新岗位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从来没想过退缩,现在回头看,很庆幸自己坚持到了现在,看着当时解决不了的困难后来都慢慢化解了。”当记者问到解决办法时,程老师的回答简单而真诚:“我这人还是有一股韧劲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慢慢的这种状态就过去了,我坚持了下来。”

让积极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教师,不是一个从业者而是一个引导者。他们在前方,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照亮着后人前行的道路。这样的引导者,或许才是青年学子们最为需要的。

程老师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应该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要多些主动性和责任心,只要这样做,哪怕是在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你都能千方百计地加以克服,直至顺利完成;只有这样做,你才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让你的才华得以展示,体现其价值,也会从中体会到满足和成就感。”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程老师言谈中流露着的风雅与睿智,细微之处散发出的亲切与谦逊。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那种“因热爱而选择,因努力而收获”的生活态度,令我们钦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5 17:2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1 14:5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4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