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宝鸡文理学院:召开文理学院联盟学术研讨会
2015-07-21 10:37:00
宝鸡文理学院

 

718日下午,文理学院联盟学术研讨会在新校区甘棠厅举行,各文理学院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时段进行,分别由联盟副理事长、兰州文理学院校长汪建华和西安文理学院校长徐可为主持。

 

研讨会第一时段,绍兴文理学院地方合作处处长朱爱武教授受党委书记、校长委托,从立足地方性,紧紧围绕绍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服务能力;依托综合性,充分整合学科资源优势凝练办学特色,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之路;凸显应用性,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市场导向,切实提高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围绕高水平,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学校转型,促进学校新一轮发展等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西安文理学院校长徐可为从注重规模、数量的外延式向注重结构、质量的内涵式的转型,从追求学术型向贴近应用型的转型,从封闭办学向开放办学的转型,灵活多样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纵横向的科学研究,全方位的社会服务等方面分析了本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的基本做法。

湖南文理学院副校长龙献忠从办学定位从“传统教学型”向“现代应用型”深度转型,人才培养从“知识本位”向“综合素质本位”深度转型,办学教学方式从“封闭式教学”向“开放式教学”深度转型,科研导向从“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深度转型,服务社会从“被动适应”向“主动引领”深度转型,队伍建设从“重学历资历”向“重能力实力”深度转型等六个方面交流了该校深度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重庆文理学院校长孙泽平解读了该校“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创建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区域性、多科性、特色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并对应用型学科、应用研究、应用型人才和应用型大学等进行了阐述。

 

研讨会第二时段,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万斌从增强办学应用性是促进高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战略联盟有助于高校互借优势成功实现转型,在探索创建应用型本科院校方面的实践与思考等方面探讨了本校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湖北文理学院校长丁世学从地方高校推进特色发展的前提是坚持仰望星空,保持高远视野;地方高校推进特色发展的基础是根植地域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地方高校推进特色发展的关键是凭借区域优势,锻造地方特色;地方高校推进特色发展的路径是融入区域发展,全面服务社会等方面交流了本校特色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兰州文理学院校长汪建华交流了本校确立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搭建以四大方向为主体的教学架构;建设以培养四大方向为重点的专业群;打造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素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以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特色发展。

我校校长司晓宏围绕学校升大的目标谈了自己的观点,并从稳控规模,扩充内涵;大力强化教职工的科研意识,提升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大力强化学科建设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在实现升大目标过程中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绍兴文理学院地方合作处处长朱爱武受校党委书记、校长委托代表下一届文理联盟理事长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我校党委书记白黎对各位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放弃暑期休假,冒着酷暑不远千里前来参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各参会学校都交流了本校的发展历史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为我们传经送宝,对此深表感谢。他还就联盟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说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第二届“俞秀松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杭师大召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