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教学实践】可以出售的作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新媒体设计方向《实验性设计》课程成果展示
2015-07-14 09:55:00
西安欧亚学院

  课题介绍

  《实验性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新媒体设计方向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程以专业课程为依托,主要研究视觉传达设计,新媒介设计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在课程中进行实验性的研究和设计。

  课程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材料对话的基本操作模式,要求学生掌握最传统的材质,体会自然材质的魅力,在此基础上,结合具有不可控的、偶发性的材料。通过材料的对话,理解创意是如何从已有素材到实验出奇的创新的过程。从有所想到有所为的设计实践过程,让学生对创意的无限有了更宽广的理解和认识。

  实践过程中,学生多半遇到了不可预知的失败,但是这种失败正是这门课最珍贵的和最关键的部分,通过对多次失败的改进,对自己理念的坚持,最终呈现出较为完整的作品。作为对艺术和设计的最基本信念坚持训练极为关键。

  作品主题要求以生活实用品为出发点,学生通过对自己熟悉的大学生活的理解,把这种真实的理解转变为设计创意点,应用不可预知的失败和不可控的实验,去仔细研究、琢磨自己的生活和设计之间的关系,这种设计心态是朴素的、真诚的,也是极为有创作动力的方式。

  展览现场

  部分作品展示

  1、作品名称:松子香皂盒

  设计:薛冰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2

  设计说明:作品利用松子自身的形态美,结合其木质天然材料的属性,制作出香皂盒,通过天然的松子与手工皂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课题主旨的同时,又不失美感。

  2、作品名称:麋鹿小夜灯

  设计:王璐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以分割碎裂的三角形为元素作为麋鹿的组成形式,结合以原生态的木桩作为底座,麋鹿与木桩的完美结合,展现了一幅环境生态和谐美好的画面,寓意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

 

    3、作品名称:麋鹿•角(jue)

  设计:李艺炜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是木头和树脂的结合,通过木头的原生态纹路和颜色,再通过工具的运用,打造出麋鹿头角的雏形,作品中间呈亮黄色的地方与鹿角外面光滑处滴上了树脂,使得它更光滑透亮,显得更高端。

  4、作品名称:透明笔筒

  设计:邓津如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主要运用白色木块,亚克力板。用同等大小的三角形木块和三角形亚克力板相互拼接,做出一个金字塔形状,利用亚克力的透光性,显得整个作品简洁又不是美感。

  5、作品名称:灯转梦溯

  设计:傅佳铖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用松木作为灯座,结合脱水树枝,运用云石胶和透明树脂加以固定及装饰,再用纸拼成的玫瑰花灯加以点缀,营造出浪漫氛围,通过透明树脂从上而下自然滴下营造出雨后的水滴感,使整个灯更显逼真与自然。

  6、作品名称:小巧烟灰缸

  设计:李琛琛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运用纯木质的木条,摆出了不同的造型,让形式感更丰富。通过树脂的调和做底,底面运用不同的材质加以装饰,色调的搭配,纹理的设计都经过一番实验与思考后,最终呈现出一系列的作品。

  7、作品名称:水晶木

  设计:孙一楠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利用树脂和木头制作成吊坠,同时加入了铜丝的元素。方形小木块与铜丝叠放成各样的形状,外面加以树脂的覆盖。有棱角形状的叠加,木头和树脂的结合,现代感和古代感的对撞,赋予吊坠时尚感,使其更加吸引人的目光。

  8、作品名:花•骨

  设计:张静宇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4

  设计说明:作品采用木头与树脂结合,做成吊坠。其中一个吊坠运用原生态的木头,中间镂空成花的形状,再与真的花相结合,体现出复古与自然的感觉。另一个是U盘、树脂和木头相结合,既可以当作挂坠,又有实用价值,体现视觉语言与图形语言相结合。

  9、作品名称:树脂烟灰缸

  设计:曹永利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5

  设计说明:树枝、树枝的横截面本身就具有一种美感在里面。将这些“树枝”融在“树脂”里,就变成了“树脂烟灰缸”。作品采用树枝和烟灰缸相结合,是希望人与大自然能够更好的共生。如果在家里放一个这样的烟灰缸,会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

  10. 作品名称:暮色

  设计:马丁玥丹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5

  设计说明:作品是一个挂坠。木材的质感加上枸杞的温和,再加上底部的树脂,给人以通透感。使挂坠整体在美观、实用的前提下,又多了一份中国风的韵味。

  11、作品名称:脖子上的绳索——项链

  设计:麻婧

  专业班级:统本视觉1305

  设计说明:作品灵感来源于项链本身的含义。一条简单却不普通的项链不仅可以体现其品味,更是展现了自己独特的生活态度。脖子上的绳索,不仅是美丽的象征,更是独立的体现。

  课题导师——王智炜

  西安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专职教师,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艺术的整合。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