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财经学院: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在推进工作中不断凝聚校领导班子思想共识
2015-07-09 10:58:00
西财新闻网

64日至17日,西安财经学院党委两次召开班子专题学习会,主要围绕学习贯彻《赵正永在高校巡视诊断工作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建设进行讨论,重点传达和学习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来陕与我校党委书记杨涛和院长胡健座谈的谈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赵正永的讲话精神,学习陕西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统计局就共建西安财经学院、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提出新的指导意见。

64日召开的学习会上,西安财经学院党委班子专题学习《赵正永在高校巡视诊断工作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讨论。西安财经学院院长胡健首先结合对学校“十二五”任务完成情况的调研和“十三五”的谋划以及省上巡视诊断中对学校提出的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当前陕西省提出了高等学校要去“三化”,走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战略。我们面临的就是特色发展,学科布局和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从“十二五”任务完成情况的调研结果来看,我们所有的支撑学科都完成了任务,但主干学科任务完成情况不理想。他要求主干学科要使劲,要发力,要首先达标,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科建设要按照教育部评估体系的要求走。胡健强调:学校的竞争比拼的是内力,我们要强基础,练内功。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大力提高学校的生师比。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训练,提高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要不断打造科研平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因此我们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规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管理队伍要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加强。

西安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杨涛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对学习赵书记讲话的感受。他讲到,赵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的三个“不动摇”要求,充分体现了我省加快高教体制改革,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决心; 体现了我省高教改革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成果运用的务实精神;赵正永强调的当前要重点抓好十件事,目标明确,有具体的政策和保障措施,对学校发展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就学校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杨涛指出:一是顺应省委、省政府的期盼,抓住机遇,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二是认真对照巡视诊断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我校整改方案,抓好落实。三是班子成员要认真思考讲话中提到的“五个问题”,做好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四是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要根据发展目标,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内涵和质量建设的指标中去。

西安财经学院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围绕学习赵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617日,围绕赵正永书记的讲话和61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来陕视察期间的有关我校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召开会议进行专题讨论。杨涛和胡健同志首先传达了王局长来陕视察期间有关我校建设与发展的讲话精神和省上领导关于建好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的指示精神。随后班子成员纷纷发言,围绕丝绸之路研究院建设以及省部共建的统计研究院所要做的工作和所面临的问题、总结“十二五”编制“十三五”规划问题、学校的内涵建设和校园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杨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这次王局长来陕与我校的谈话精神和省领导的讲话精神,我们要高度认识,乘势而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依托我校来办,既是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克服困难,完成好这项任务,并依此争取国家统计局和省上给我们更大的支持。最后,杨涛书记就校内如何立足现有条件,积极开展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工作提出建议。

加强理论学习是不断提高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治校能力和驾驭全局的前提。一直以来,校党委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素质的首要任务,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在增强决策力、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在解难题、促发展上求实效。本学期伊始,校党委在指导和完成中心组学习任务的同时,定期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和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加强对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的深入研究,谋划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大计,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校党委班子专题学习紧扣重点,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收到较好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