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权民院长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5-07-09 10:32:00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5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也向关心、指导、帮助过你们的老师、同学、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时光飞逝,你们提着大包小包走进校门的那一刻仿佛就在昨天,而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过去的几年里,你们学技能,提素质;入社团,学担当;你们参加志愿者服务,体验辛苦,品味快乐;你们投身技能节、文化艺术节,展示智慧,创造了让学校骄傲的成绩;你们也共同参与了学院国家骨干校优秀项目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此,学校感谢你们!

但我们也知道,学校做得还很不够,离同学们的期盼还有差距。饭不好吃、洗澡太贵等也给大家带来了困扰。作为院长,我向你们致以深深的歉意!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说过,‘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允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 ’,在这挥手告别之际,与同学、与老师、与母校还有什么怨恨不能释怀,相见难,再见更难,还是让过往的不快随风而去吧。

在临行前,作为老师、朋友,我代表母校再叮嘱你们几句:

一、态度决定高度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三个工人在砌一堵墙,有人问你们在干什么?一个人说“砌砖”,一个人说“赚工资”,一个人说“我在建造世界上最富特色的房子”,后来,前两个人一生都是普通的砌砖工人,而第三个人则成了有名的建筑师。这并不是说一句话决定一个人的成败,而是说工作态度折射人生态度,态度决定人生高度。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拥有什么样的出身,拥有多高的智慧,而在于我们做事的态度。

海尔集团总经理张瑞敏有句话说的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希望你们端正工作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如同对待热恋中的男女朋友,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踏实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二、争取练就真本事

“本事”何来?是从学中来,从干中来。古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历史上的成功者,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才,而是愿意去付出更多努力的人。建议同学们在工作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凡事用心、留心,多观察、多琢磨、多思考。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积累未来发展的良机。

因此,要完整地学习别人的态度,别人的工作方法,甚至端茶倒水、待人接物、衣食住行等等,不懂不会的,一定虚心请教,不断更新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掘百窟方见一金,千万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通过几年的努力,家庭离不开你、同志羡慕你、社会需要你,这就是本事。

三、善于创新创业

青年人永远是时代的弄潮儿,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目前,政府在不断出台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创新创业的举措,正在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可以说,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正在到来。目前社会财富的90%掌握在10%的人手中,而这些人都是创业者。希望同学们坚持青春的理想,并为此早做准备,等到条件成熟、机会来临时,创业不失为最好的选择,马云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祝愿你们能成就下一个阿里巴巴和淘宝,那将是母校最大的荣耀!

当然,在座的绝大多数同学,选择了择业,你们也许会认为创新创业与我何干?工作不是守成,惟有创新才能发展。希望每位毕业生无论身居何处,处于何种岗位,担任何种职务,都要善于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努力成为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创业之才。这便是学校和老师最希望、最欣慰之事。

四、有健康才有一切

毛主席有句名言大家一定很熟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一生中都有很多追求:事业、家庭、成就、财富……只有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切的追求才有意义。健康虽然不是一切,但是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所以你们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在打拼工作、享受生活的同时,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学们,典礼之后,你们就要各奔东西了,世界那么大,希望你们去看看。希望你们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作为步入社会的左右铭,母校期待着你们的好消息!但无论你们走多远、飞多高,请记住:国防学院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母校和老师们也牵挂着你们,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我代表全校教职工,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10233 2020-12-15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