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典礼】惜别欧亚,走进生活——物流贸易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2015-07-06 11:08:00
西安欧亚学院

  

(图一)毕业典礼现场

  (图二)物流贸易学院赵军镜院长致辞

  (图三)物流贸易学院首席教授、专家委员会主任李琪教授致辞

(图四)西安欧亚学院首席培训师、物流贸易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戚世梁教授致辞

 

  (图五)难忘的送别演讲

 

  (图六)难忘的最后一次发言

  (图七)难忘的泪水与不舍

  (图八)难忘的合影

  (图九)难忘的毕业证书

  (图十)难忘的拨穗儿

  6月28日下午,西安欧亚学院物流贸易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典礼由电子商务教研室教师王民主持,物流贸易学院首席教授、专家委员会主任李琪,学校首席培训师、专家委员会委员戚世梁,学位委员会委员,分院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与2015届毕业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依依话别。

  一句祝福的珍重

  主持人开场白和学位委员入场后,伴着曲子《The Sound of Silence》舒缓悠扬的节奏,一段温情默默的视频“那些年我们走过的路”缓缓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

  视频回顾了四年中毕业生一路走过的大学生活,再现他们的成长足迹,历历在目。毕业生们看着屏幕上熟悉的照片,想起大学的点点滴滴,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

  他们或许想起了第一次踏入欧亚校门时孩童般的欣喜,与即将告别欧亚时那好似暮年回首般的眷恋;或许想起了第一次牵起伊人纤纤玉手时的丝丝甜蜜,与彻夜回想“我们还是很要好的朋友”时的情深谊重;或许想起了第一次站在演讲台时的慷慨激昂,与得知自己闲时随感获奖后的超然平静;或许想起了第一次月下憧憬未来美好画卷时的心潮澎湃,以及毕业在即时奔波于面试公司的风雨艰辛……

  再回首,那些曾经的人,曾经的夜,曾经的一切。对母校的眷恋,对老师的感激,对同学的不舍……此时此刻,只化作一句最简单的祝福:珍重!

  一个拥抱的不舍

  李琪教授、戚世梁教授、晁翠花副教授、李锦成副教授、扈健丽副教授等学位委员先后上台,为本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教授们上台,对望,握手,颁发证书,拨穗……学生领证,低头,接受拨穗,合影,致意……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一连串的动作,一举手、一投足间,无不显示出师生间的真情难舍。

  更有多位毕业生,领完证书后与教授们互相拥抱。那一瞬间,那一个浅浅的拥抱,饱含大学期间所有的酸甜苦辣;成长背后的喜怒哀乐,全部化作深深的爱意,融进彼此心底,教育的魅力和人性的光辉在此时溢满全场,激荡着人心。

  一桶泡面的情谊

  在毕业生感言环节,多位毕业生现场动情分享和演讲,回忆大学期间对自己影响最深或想感谢的人,甚至说着说着哽咽不止,惹得现场师生悄悄抹泪。

  曾是学生会干部的一位毕业生,将他四年来对他影响最大的伙伴们请上了舞台,并送给他们每人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桶泡面。当泡面拿出来的那一刹那,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笑了出来,或是因为惊讶,或是因为感同身受。可是,这一桶泡面的背后,包含了太多的记忆。

  这些学生会骨干,大学期间并肩奋斗,举办演讲、辩论、演出等各类大型活动,为学院争得了很多荣誉。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学院的学生组织变得更加优秀与强大。而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他们不为人知的付出,人们只看到了结果,却没有看到他们为了活动奔波操劳,每晚熬夜的样子,很多时候没有时间去吃饭,只好深夜吃一桶泡面。“泡面”是他们大学期间最深的记忆,是他们奋斗不息的象征,是滚烫的青春和深厚的情谊!

  五位手里拿着泡面的前学生会干部,在台上紧紧相拥。全场掌声雷动,而他们,早已泪光闪闪。

  一段告白的期许

  赵军镜院长最后的致辞将典礼推向高潮。“分别的感觉很奇特,像欧亚情人坡上谈恋爱的情侣,缠绵悱恻,宿舍都要关门了,还是不忍分开。像母亲在村口的大树下送别要远行的孩子,一步三回头,总是不忍离去。”赵院长以这样的开头形容离别,别致而亲切。他还向毕业生郑重表示感谢,感谢三四年前同学们选择了刚刚成立不久的物流贸易学院,并和学院一起成长。

  之后,赵院长以三个小故事阐释了演讲的主题:认识并走近你身边的生活。第一个故事,以他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启发毕业生,认识和感知离我们最近的身边普通人的生活,而不是那种留在脑子里的最理想的生活。第二个故事,以米兰昆德拉的名作《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特雷莎妈妈从拥有亲人和家庭到最终失去一切的小说情节,告诉毕业生在走进生活世界时,要珍视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然后再合理地设定想要的目标。第三个故事,以生活于水中但竟不知水为何物的小鱼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在繁琐无聊的生活里,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而不是被杂乱、无意识的生活拖着走。再普通的生活,都是由每个人自己掌控。”

  教育即生活,母校当然希望大家追求职业发展和事业成功,但更希望每位毕业生生活幸福。整篇致辞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回归平静生活的一些感悟和分享,但每个人都感受到了院长对每一位毕业生的深深期许。

  一段视频的感动

  在2014年毕业典礼上,赵院长曾将一段视频《最后的编织》送给毕业生作为礼物,让毕业生印象深刻。今年也不例外,赵院长在致辞最后,照例送给所有毕业生一段视频作为毕业礼物:和亲人对视三分钟。仅仅只是几分钟的视频,却让现场的所有人都泛红了眼眶。

  和亲近的人对视,看起来并不难,但是当你沉静下来,认真、深情的长时间凝望亲人,互相的陪伴、分离、感伤、欢乐……可能会纷纷涌上心头,很多人无法对视,很多人忍不住泪流满面。

  人们容易在凡俗的生活中忽略彼此间的感受,赵院长以这段视频唤起师生关注生活中亲人之间的爱,并及时表达这种爱。“不管你是王子或乞丐,公主或保姆,身无分文或腰缠万贯,安居高楼或流落街头,我都希望你能够对亲人真诚地表达你的爱,希望你孝敬父母,关爱他人。”

  2015届毕业生在欧亚参加的最后一场典礼活动,在恋恋不舍、感动感恩的心情中落幕。母校见证了他们不懈的奋斗和追寻,无论走到多远,都会记着他们离别之际远去的背影。而在毕业生心中,也永远有一所弦歌不辍和随时欢迎他们回来的母校。

  (西安欧亚学院物流贸易学院 供稿/摄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7-11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