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明德学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先生做客“明德亲青大讲堂”
2015-05-08 09:32:00
明德学院官网

  5月6日下午,著名表演艺术家、电视剧《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先生做客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明德亲青大讲堂”。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他以“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西游记》中的人生哲学和他宝贵的人生经历,受到台下600余位师生的热情回应。

  报告会在明德学子精心制作的《六小龄童与西游记》视频中拉开序幕,伴随着1982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经典曲目《敢问路在何方》的回响,在同学们一声声“大圣我爱你”的呼唤声中,一身红装的六小龄童先生走上讲台,全场即刻响起了长久热烈的掌声。

  六小龄童先生首先从“章氏猴戏”四代传人的从艺过程讲起,回顾了《西游记》17年磨一剑的诞生历程和他如何用生命和心血创造出美猴王形象。之后,他重点讲述了多年来在全国各学校作西游文化宣传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有一天中国人也能建起一座西游记的“迪士尼乐园”,并且把它建到世界各地去,让更多的外国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针对目前社会上一些恶搞传统文化和经典人物的现象,他态度鲜明地指出“中华民族的子孙,只有继承、创新、发展传统文化的义务,没有戏说、恶搞名著的权利”。他认为,《西游记》中美猴王向世人弘扬的是一种“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的“猴王精神”。因此,他从2004年开始到各地巡讲,努力为同学们还原一个真实的美猴王和西游文化,并激励大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梦想之城,只要坚持不懈,坚定信念,都有可能攀上这个高峰”。他表示,作为一名演员,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感动就是每个中国人都看过自己出演的电视剧作品,而自己出演的电视连续剧也成为了中国和世界上重播次数最高的艺术作品。他真诚告诫明德青年学子们:一个民族没有文化是可怕的,有文化不弘扬是可悲的,而践踏文化是可耻的;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年轻人应历经八十一难,修成正果,把民族文化的真经发扬光大;个人更应努力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的境界。

  讲座中,六小龄童先生还不时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并送上为他亲手制作的《大圣,明德学子想对你说》手绘纪念册、猴王剪纸像、漫画、书法绘画作品等礼物。同时,他还为“明德银河航模协会”自2010年建团以来的第一架飞机提名:六小龄童号!并承诺将同学们为他制作的飞机陈列于上海的六小龄童艺术馆。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霍国元为六小龄童先生颁发了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明德亲青大讲堂”荣誉教授聘书。大圣现场表态说:“这是我继湘大、中国人民大学后收到的又一份聘书!明德的同学们以后就是俺的孩儿们了!我一定会倍加关心学院青年的未来,特别是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报告会在六小龄童先生精彩的金箍棒表演中完美结束,全场响起长久的掌声!

  报告会后,六小龄童先生进行了现场的签名售书并为学院亲笔题词“弘扬西游文化,传播猴王精神”。

  本次报告会系学院首届“笔歌墨舞传统文化艺术节”中又一经典活动,受到华商报、华商网、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安日报、新浪网等多家媒体的现场采访和及时报道。未来,明德亲青大讲堂将继续加大院外高水平资源的引进力度,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素养,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更为广阔的人文平台。

  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新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六小龄童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报告会也得到了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相信明德之行会给六小龄童老师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