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明德学院:首届主题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2015-04-14 10:22:00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官网
    4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首届“笔歌墨舞”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明德楼二楼大厅举行。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新、副书记霍国元,艺术与设计系主任、“明德亲青大讲堂”专家团特聘教授余隋怀,学生工作部部长虞筠、安全保卫部副部长林建平,党委工作部李传斌、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君涛、经济系党总支书记王云龙、管理系党总支书记谢永春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团委书记张梦楚主持。

    开幕式在学院传统礼仪文化社带来的《乡射礼》表演中拉开帷幕。典雅的乐曲,庄重的仪式,无不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张建新代表明德学院党委、全院师生对徐永胜副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举办传统文化艺术节的目的在于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让青年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明德学院‘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意蕴,更加爱校、护校、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接着,本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学生书法作品展作者代表杨钧祺同学发言,他用亲身经历诠释了自己“明德梦”的实现过程,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热爱书法到坚持练习,从而举办书法作品展这个梦想实现的过程。

    最后,徐永胜为开幕式致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他代表共青团陕西省委对明德学院团委举办首届传统文化艺术节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当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学子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高校共青团通过举办传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能够进一步深化青年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也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希望学院各级团组织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有效整合好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形成协同合力,打造文化活动精品,实现新时期校园文化育人的新成效,为明德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12所高校的传统文化类社团在明德楼407会议室举办了首届“笔歌墨舞”高校传统文化交流研讨会。余隋怀教授出席交流会,并与各高校传统文化类社团的学生就社团现状、活动开展情况、社团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余教授指出,“了解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继承与创新,从而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高校传统文化社任重道远”。各高校代表纷纷表示,本次高校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相信在各高校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下一定会越办越好,代代相传。

    “笔歌墨舞”学生书法作品展是明德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节开幕后的第一场活动,现场展出杨钧祺、梁晨博、高晗等3名同学的80余幅作品。贾平凹先生为本次活动提写“笔歌墨舞”四个大字。随后,明德学院团委还将开展“书法名家现场教你写《大学》”百人书法活动、古诗词钢笔字大赛、#我最喜爱的古诗词大赛#和#明德亲青原创诗词大赛#网络微话题评奖活动、“国学我发声”——国学经典名句团支部诵读微拍大赛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青年观影活动等5项活动,进一步深化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明德青年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