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创新教学方式 提供真正有用的教育
2015-01-07 09:22:00

越来越少的课堂,越来越多的网络;越来越少的教室,越来越多的咖啡厅;越来越少的教授,越来越多的交互;越来越少的编制,越来越多的合作;越来越少的办公室,越来越多的实验室。”两年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工程系高级访问学者魏忠曾如此预测了未来的大学教育。巧合的是,当魏忠博士于近日参加西安欧亚学院举办的产学研论坛时,他欣喜地发现“这一场景在西安欧亚学院已经实现。”

拆掉讲台、课桌的教室,电子笔代替粉笔,团团坐替换排排坐,根据上课需要任意挪动椅子,或是学生结伴坐在草坪上,或是在咖啡厅里讨论,或是在社区进行实地调研;上课方式不再是“听讲”,而是改为由个人或者小组陈述、辩论、答疑,或在BB系统或Ican系统进行讨论;授课内容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而与生活和未来息息相关。这些发生在西安欧亚学院校园内的变化,使得这所年轻的学校与国外许多优秀大学之间的差异变得越来越小。

作为商科教育领航者,西安欧亚学院引领本地区应用型大学商科教育,多年来在教育教学持续改革创新,早在2010年,欧亚和美国杜肯大学共同建立“卓越教学中心”,从教学大纲、课堂环境、课堂内容和学生评估效果这一连续性的过程,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同时该校运用MOOC、翻转式课堂、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则、“团体授课”模式等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彻底改变着传统的教学——从灌输式教学转向启发式、开放式教学;从个人学习转向团队合作学习;从某一学科单打独斗,转到跨学科合作解决问题。

如今,欧亚的教学改革成绩已经在学生身上发生了化学变化。在前几日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共同承办的XLP极限学习过程中,记者清晰地发现:欧亚的学生比以前更善于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更乐于向他人分享、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更清楚、懂得运用信息技术,关注社会发展和未来;更善于与他人合作,遵守团队游戏规则,并不断创新。这些改变源于欧亚以“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为使命,不断探索着高等教育的中国道路。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2014年,马云的这句话成为经典。西安欧亚学院正是怀抱着“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私立大学”的教育梦想,一点一点改变着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