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思源学院多途径认真推进大学生法治学习宣传教育
2015-01-04 16:28:00

  西安思源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宪法日宣传,将法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通过多途径的教育宣传活动,在大学生中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法治观念。

  制作展板宣传宪法知识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根据陕教政办「2014」12号文件“关于做好2014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西安思源学院于召开了由学生处、思政部、团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全校统一部署,在学校全面推开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电视播放宪法日宣传画面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思政教师突出宪法的宣传教育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展了以提高法律素质、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将法治观念、法律知识纳入学生知识水平学习之中。

  官网宣传宪法日对联拼图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法治教育良好氛围。由校团委主办了“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本次宣传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活动中为格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律精神、传播法律知识、服务科学发展、将法制宣传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全面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活动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但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制宣传热潮,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的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促进依法治校的进程,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使法律与社会生活相融合,共建和谐校园。学校新闻中心利用校园网、电视台、广播站通过播放专题片,制作4副2组对联在学校官网平台首页悬挂,及时有效开展宪法及相关知识的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校宣传部编写了宪法日宣传提纲,学生处撰写了“学习宪法知识、牢记安全常识、增强防御能力——2014年国家宪法日及2015年元旦、寒假安全教育宣讲提纲”,各个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12月18日前利用专门时间,召开了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宣讲,保证不漏一人,做到人人皆知。本次受教育人数18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宪法、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了各种不安全隐患以及事故案件的发生。  

  校官网平台首页悬挂宣传对联

  同时,为了深入了解广大学生关于对宪法学习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搞好宪法知识专题教育,学生处分别于12月9日和14日两次在学生处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来自12个二级学院的数十名同学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首先组织参会学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宪法》、《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汇总》等主要精神。学习之后,参会学生就知法、学法、遵法、用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踊跃的讨论和发言。他们分别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学习体会谈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会以身作则,积极的学习法律知识,宣传法律精神,维护法律尊严。(文/西安思源学院思政部 图/景谊 孔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