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高招访谈:历史厚重,学科优势鲜明的西北大学
2014-06-10 14:24:00

 

访谈嘉宾: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周超老师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一个特殊的学校,西北大学招办的周老师。首先我们欢迎周老师。

    周老师:大家好。

    主持人:西北大学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学校,为什么讲特殊呢?这个学校的历史太悠久太特殊了。我们知道抗战期间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大学叫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在西安也有一所西北联合大学。后来改名叫国立西北大学,现在叫西北大学,对吗?

    周老师:对。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去了解一下西北大学,也让我们了解一段历史。周老师,您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语言先简单介绍一下西北大学?

    周老师:好的,首先可能好多人听到西北大学这几个字,可能会认为它在新疆或者甘肃,实际上它是坐落于咱们十三朝古都西安的一所高校。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我们历史上的渊源。其实西北大学始建于1902年,在1912年的时候,它就叫西北大学了。当时学校里面还办了一个学报。这些资料我们都完整的保存了。

    主持人:叫大学的很多,过去都叫学院,举个例子,很出名的华中理工大学过去叫华中工学院。

    周老师:在1923年的时候,它就已经成为国立西北大学了,大家知道抗战爆发以后,京津地区的高校都纷纷内迁。其中有一部分像国立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还有北平研究院。这些院校和科研院所都迁到内地到陕西以后,就组建了一个临时的西安临时大学,这实际上和西南联大的前身--长沙临时大学在民国政府教育部的文件上是一个文件,同时的两所学校。因为抗日局势紧张,迁到了陕南以后。刚才您提到的西南联大在1938年的4月2号改名叫西南联合大学,我们是4月3号民国教育部为我们统一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

    主持人:对。

    周老师:抗战胜利以后,西北联合大学迁回了西安,之后就改称叫国立西北大学。中间分出去了几个学校,所以又改回叫国立西北大学,解放以后,这个名字就去掉国立两个字了,叫西北大学。解放以后,我们是教育部直属的十四所综合院校之一,当时的首任校长是侯外庐先生,当时的任命状原件是由毛泽东主席用毛笔亲自写的,周恩来总理亲自颁发的,历史上有这么一段故事。

    主持人:再附加一个介绍,这个学校历史非常之悠久,像刚才讲的1923年正式叫国立西北大学。清华大学是1921年叫国立清华大学。但在五十年代初,我们国家做高等院校布局的调整时,考虑到西北的平衡,院校布局的合理性。西北大学1958年从中央教育部下放陕西省,这是当时背景之一。考虑到平衡,一所综合性大学在一个片区一般只有一个,就保留了兰州大学,然后把西北大学下放给陕西,不再留在中央。当时的布局是每个区都有一个综合性的大学。都有一个工科的大学,比如体育、音乐等都要顾及齐全。实际上说了这么多,只想说西北大学是一个有历史、有沉淀的学校。学校很重要,是需要历史沉淀的

    周老师:1978年,西北大学也顺利成为了全国首批的重点大学。也是全国首批的硕士、博士的授权单位。还有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单位,1996年,我们也顺利进入到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的行列。2001年西部大开发以后,我们也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建设院校,2009年,我们跟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西北大学,学校的发展也等于重回教育部的行列,对学校发展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