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开幕(组图)

   西安交通大学    2015-11-06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在西安交通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之际,112日下午,为期一周的西安交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在西安交大博物馆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及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等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汇集西安交大学生近年来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科技竞赛获奖作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科技类学生社团、书院学院促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等内容,结合展板、实物、视频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展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情况,凸显交大“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大学文化氛围。展览由校团委、教务处、博物馆、校庆办、工程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举办。

  校企合作 开启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说道:“本次展览展示了西安交大多年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学生科技创新的竞赛以及制度和文件,学生的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推动新时期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培养模式的重要方式。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C9高校,责无旁贷应该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应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发展难题。”目前,学校正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产教结合,加强校企对接,邀请一批企业加入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中来,同时让老师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和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鼓励学生把聪明才智及业余时间用到科技创新上,为国家做出贡献。

  在开幕式上,宫辉副书记与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邵建伙副总裁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大疆学生创新试验基地”揭牌,开启校企合作培育创新性人才新模式。今年8月,宫辉副书记带队访问了全球飞行影像系统开拓者——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之签订合作协议。大疆创新向学校捐赠价值65万元无人机开发平台设备和15万元奖学金、奖教金,支持学生无人机及机器人方向的创新研究,通过开设选修课、RoboMasters夏季小学期训练营等方式,合作培养科技创新研究人才。邵建伙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中来,与交大有更深入的合作。目前,学生创新实验基地已采取“指导教师+兴趣团队”的形式,立项“农用无人机的地形自适应控制系统研究”等基于无人机平台的学生创新项目8项,同时还将为人居学院、电信学院部分科研项目提供无人机平台和飞行支持。

  学以致用 交大学子创意十足

  在本次展览上,西安交通大学科技类学生社团、学生创新团队带来了3D实时扫描仪、3D投影仪、脑电控制轮椅、飞思卡尔智能车、节能车、机器人等课外科技学术作品。陈列墙上的120块展板与120周年校庆主题相得益彰,充分展现出交大学子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才能。

  展览厅里一台会说会跳的机器人引来了人们的注目,这是由Robocup机器人队带来的智能机器人。“如果想要跟我互动,就摸摸我的头吧。”机器人发出可爱的声音,“谢谢,很高兴认识你。”触碰后它伸出手请求握手并说道。“如果你的太极没过,我可以教你。”说罢又打起了太极。当宫辉副书记一行人来到跟前时,它还高兴地跳起了江南style,有趣的模样让观看的老师同学们啧啧称赞。这个机器人通过传感器结合程序编码,能够达到人脸识别、与人对话、程序控制选择等功能。宫辉副书记在看完机器人表演后,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开发,争取实现更多的功能。

  机械类课程中存在大量的二维视图,学生一般很难根据二维结构想象出三维模型,针对此问题,徐佳宇、林建等同学利用光学伪全息原理研制出不同于传统多媒体的立体影像展示机,它可以实现二维投影向三维投影的转化,让同学们更清晰地看到机械的立体模型,展示机还可实现升降,以适应不用角度的观者需求。

  脑控轮椅的出现也让同学们感到惊奇,电影中靠“意念”移动物体的画面居然成真了。当你视觉停留在电脑屏幕的某一区块上时,你的脑电波会通过传感器转化为电信号到达轮椅的控制系统上,这样十分方便特殊人群的行动,很多同学感慨这是一项充满人性关怀的创新。

  飞思卡尓智能车、思驰节能车队、航模飞行器等新型的科技产品无不显示了西安交大学子的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同学们的创意也让人们赞叹不已。

  大学生创新创业 书院学院致力培养教育

  大学生创业现已成为当下一个热门话题,社会各方把目光投向大学生这个新兴群体。在西安交大校园里,也有着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走向创业之路。信息专业的冯辰宇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但是在创业的路上,已经走了三年,今天他带着他的海东青公司前来参展。海东青公司主打线上教育,改变传统的教育辅导模式,让学生们更自主地选择课下辅导的老师及辅导的时间地点,同时利用大学生资源,更贴切地为中小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教育的全面传承。海东青公司虽是今年刚成立,但已拿下多方投资,一个月后其题夫子APP也将全面上线。

  学生们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离不开书院、学院的教育与帮助,各书院、学院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机械学院CDIO创新实践和课程设计、电信学院“信息新蕾”因材施教计划、能动学院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科研训练项目,以及彭康书院“百科狂人”、文治书院“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宗濂书院“宗濂叨叨”、启德书院临床技能实践、仲英书院“蒲公英讲堂”、励志书院国防知识竞赛、崇实书院科幻小说大赛、南洋书院“My first paper——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等一系列学以致用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丰富了知识结构,拓展了创新思维,提升了实践能力。

  在场的很多老师看完展览后表示,交大学生不光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还有强大的实践创新能力,勇于把自己科技创新的成果转换为工业产品、成立自己的公司,这些展出的产品非常不错,每一项背后都包含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瞄准领域存在的技术问题的创新设计,他们很棒。核工52班的陈立看完展览后说道:“刚上大学的我确实感受到了自己与学长学姐们的差距,他们的创新理念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以后也会朝着科技创新的发展努力。”航空航天学院的陈楠同学说道:“这次展出的产品很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学校的创新人才有那么多,刚刚看到的3D投影技术我早有耳闻,今天是第一次见,交大学子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向他们学习!”(作者:通讯社 吴愿晶 柯希望;摄影:张 新媒体中心 王心悦)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