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民网记者来西安邮电大学作新闻业务培训(图)

   西安邮电大学    2015-11-02    

  1026日晚,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在长安校区西区教学楼B104举行新闻业务培训,人民网陕西频道记者部主任雷浩应邀作“发现新闻,讲好故事”专题培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全体教师以及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参加培训,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毅龙主持培训会。

  “作为记者,我们应该善于发现新闻,讲好故事”,雷浩老师用“5W+1H”的专业新闻术语和《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学太极剑的故事拉开了培训会的序幕,勾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好奇心。     

  随后,雷浩老师从交流与故事、培养新闻敏感度、人物通讯写作三方面阐述了新闻写作的精髓。时光荏苒,我们随年龄增长忘记了曾经深刻的东西。雷浩老师通过发问“我们忘记了什么”,将我们曾接触到、学到而又慢慢淡忘的东西又再一次提起。雷浩老师说:“我们应记得那些忘记的东西,如今讲好故事已经开始取代传统的新闻写作。我们的灵感可以来源于戏剧、电影的叙事风格,培养和提升自己的讲故事能力。正如柏拉图所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雷浩老师结合我校学生记者的作品和自己的写作经验,深入剖析了学生记者作品的优点和缺点。同时强调,作为一名记者,应该增强政治敏感和社会敏感,要有发现和捕捉新闻的能力,平时应该博学善学,慢慢积累,学会对事件的综合分析,尤其应该深入生活,深入现场。     

  “什么是通讯?”雷浩老师提出问题,“写普通人物不普通的一面,写有名望的人不完美的一面,显其本质。”当下,我们把老师们看作神,把学生们看作男神女神,喜欢套作,却忽视了人物最平凡的特性。雷浩老师阐述了人物通讯写作的四个特点,即严格的真实性、报道的客观性、较强的时间性和描写的形象性。他指出,人物通讯的写作要点,让人物报道最后要回到人物本身,不再承载人物本身以外的东西,采访人物追求客观求实、鲜活个性,人物报道切忌仰视被采访对象,一个采访最好的角度是平视,只有平视才能和被采访人平等交流,学会用故事和细节,把人物放到特殊场景中去。雷浩老师提出采访一个人物要采访十个人,最少应该采访五个人,百人百相,旁人眼中的他是最细致的,只有更深入了解采访对象,才能写出一篇好的人物通讯,才能更鲜活。      

  最后,雷浩老师和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同学们就深入新闻的人物采访、教学教研、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新闻敏锐度等方面进行提问。雷浩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此次新闻业务知识培训普及了新闻业务知识,提升了业务水平,掌握了写作技巧,也为今后创作更多精品、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生记者 刘伟 陈怡阳 王雨婷 摄影 金烨) 

 

 

培训现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