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信工学院的故事:杨杰——人生有梦 各自精彩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0    

  人物介绍:杨杰,西安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不想被外界定义且活得真实的人,上得了球场、写得了策划、比得了赛,朋友称之“杨导”。大学获奖记录:2016年-2017年,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个人、校品牌宣传部优秀个人、 优秀学生会干部、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优秀志愿者;2017年-2018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嵌入式设计竞赛优秀奖;2018年-2019年,“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二等奖。毕业找工作,手入两份offer,左手华为右手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最终选择后者。

  人物关键词:幸运 执着 健谈 向心力 勇往直前

  杨杰很忙,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除外其余基本都贡献给了工作。和他的采访只能约在休息日,没有板正的一问一答,也没有采访与被采的关系,我们之间的谈话像朋友一样自然,又像是学长给学弟的经验分享。他说:“我不是一个高调的人,也没有想表现自己,我就想把自己经历的事儿分享出来,如果恰好能帮助到你们那就再好不过了。”

  1、所谓擅长的事

  可能就是你毫不费力做到的事

  入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杨杰来说是迄今为止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是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并开发出了多个在中国内地流行的APP,如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等。

  2020年6月,入选福布斯中国“2020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7月,位列《2020 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第4。

  字节跳动作为互联网公司中的翘楚,显然是一家“大公司”,不但团队更年轻更具有活力,而且除了广阔的发展平台,未来还具有无限潜力。当时杨杰也正是看重这一点才放弃了来自华为更高薪的offer,选择成为互联网从业者。

  “努力”这个词不适合用来形容杨杰,“执着”才适合。当年高考,第一年没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杨杰决定再来一年,复读的时候他拼了命的去学习。

  “没有人逼我,也没有人给我压力。”杨杰做事情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来源“我要做,我想做”。认真起来的杨杰能量是惊人的,他好像有源源不断的能量。

  第二次高考,所有人对他的期望是“保二争一”,后来他还是没能达到理想目标。“欧亚是第一个向我抛出橄榄枝的”,杨杰觉得做事应当执着而不是固执,要选择对当下最有利的事情“欧亚有给我奖学金啊,而且学校名气在那放着呢,所以没有过多犹豫我就去了。”

  大一大二杨杰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体验生活”上面,做义工、去旅行、去踢球、参加比赛,遇见了一群良师益友,不断拓宽自己认识和能力的边界;大三的时候杨杰准备考研,所花费的精力不比高考少,闭关学习了半年,放弃了所有的娱乐活动与他为伴的只有网易云,然而最后的结果还是差了十几分。

  好像就是这么奇怪,杨杰每一件事都是用尽全力,但是学习和实践比起来他似乎“更擅长”实践。不论是踢球还是参加比赛,他总是能获得好成绩,参加华为和字节跳动的面试,杨杰觉得自己并没有怎么付出,就是一轮一轮的参加面试,最后就过了。

  “大概我就是实践性选手吧哈哈哈!”

  2、获得机会最好的方式

  就是让别人快速记住你

  很多人会问杨杰的“面试秘籍”有哪些,在旁人眼中只要入职比较好的公司,一定是私下做了很多准备并且会很多“技巧”才可以。对这些看法,杨杰哈哈一笑他说自己从来没有什么技巧,也没有把这当成很不得了的事,只是有这个面试的机会就去了,面试的时候多去展现自己,把自己的经历用故事一段一段讲出来就可以了。

  “你一定要有让别人记住的点”这是杨杰唯一强调的地方。

  「如何才能让别人记住你」

  01.丰富的经历

  在校经历、实习经历、过往经历,这是在所有面试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所有的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会很详细的听你的过往经历,作为应届毕业生,拥有丰富多彩的过往经历,往往会给自己的面试成绩加上一定分数。

  02.不懈的努力

  大学时期的杨杰在学习上能拿奖学金,参加比赛能拿奖,就连球场上都有他的一席之地,热爱足球的他还考了教练员证,杨杰的人生信条就是:既然做了就要全力以赴。

  大二参加互联网+大赛时,杨杰方案里的产品设计、创意、实施、ppt制作、演讲,几乎由他一人完成。最难的时候他也没想着放弃,压力越大他被激发出来的斗志就越高,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一遍遍的修改ppt,一次次的路演,一晚一晚的熬夜……杨杰就像游戏里的主角一样打怪升级,过五关闯六将最后冲进决赛。

  03.从容的心态

  面试华为的时候,就被问到了参加这次比赛的经历,完全是送分题啊!杨杰几乎没有思考就将整个参赛过程娓娓道来,经历过无数次路演的大场面杨杰早已锻炼了“遇事不慌,自信大方”的气场。

  不管什么样的公司,杨杰面试的时候从来不会有紧张害怕的情绪,只把它们当成一次交流分享的机会,用一颗真诚的心坦然自信的去回答问题,好好面试,好好讲故事,故事讲好了,面试就成功了一半。

  剩下的另一半,就来自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了。

  04.满怀的自信

  无数从欧亚学院出来的学子们已经证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有他们的身影,出国深造有之、考入名校有之、进去世界百强企业有之……有无数学长学姐做榜样,所以你要相信自己。杨杰说“你要很自信,这是学校给你的底气,你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好的工作机会你去够一够,是能够拿到的”。

  面试是对一个人的综合考量,大到能力、品质的考察,小到爱好、生活习惯的探究,所以“功在平时”,每一次经历的事件、参加的比赛、付出的汗水,最后都会以这样的方式反馈回来。

  3、学习和比赛是打一次怪就好了

  工作则是要一直打怪升级

  工作的杨杰很忙,以前学习和准备比赛时同样忙,谈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他说:“高考是一场持久战,制定好计划学习中可以劳逸结合;比赛是你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只要用各种办法达到那个最佳结果就好了;而工作则不同,每天都会有考核、排名、测试,排名末尾就会被淘汰。”

  如果用游戏来形容,以前是用一段时间去打一个游戏过关了就行,那么现在杨杰的状态就是,要一直打游戏一路打怪升级,没有休息和喘息的时间。这是外界所规定的框架,不同于在学校里,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杨杰说当领导在工作群里问有没有PR、PS、AI方面的大牛时,回复的人占满了三大屏,在这里工作的人,每人身上都有太多闪光点,那一刻他就觉得自己慢不了了。

  类似的道理杨杰大学足球课的李萌老师曾给他讲过,当时因为没有切身的经历,就没太多感受,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感激老师对自己的教导,便是对大学无忧无虑踢球时光的怀念了。

Blue sky football club

  杨杰的战队“蓝天足球俱乐部”是他在大学四年最美好的回忆,当了四年李老师的教学助理,对他而言老师更多时候像是一位知心大姐姐。

  在足球场上难免磕磕碰碰,老师总是叮嘱他们注意安全,生怕那个同学不小心摔着。在平日里他们是朋友、姐弟,球场上他们是战友,亦师亦友。

  李萌老师所教之物并不局限于足球,她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世界观去影响着这帮孩子们。

Blue sky football club

  李老师告诉他们“一个人并不孤单,一切困难都要先自己想办法克服。”这句话杨杰至今仍在践行,提及李老师杨杰说她是真正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杨杰说: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不要停下奔跑的脚步,因为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只是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